生命線: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

2022年5月    

張仲騏

今年5月21日是澳洲聯邦大選的日子,這篇文章刊登的時候,選舉應該已經迫在眉睫。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競選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兩大黨候選人經過一場辯論會後,澳洲仍有16%人口舉棋不定,選舉結果暫時還難以預料。

澳洲兩大黨當中,工黨(Labour Party)的政治理念屬「社會民主主義(Social Democracy)」,是一種較溫和、非革命性的社會主義;在政治光譜裡是中間偏左。工黨源於草根,親民,重視弱勢族群;在社會議題方面自由、開放,在經濟方面卻給予國家較大的干涉權。

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的政治理念屬「保守自由派(Conservative Liberal)」:在社會議題上保守,在經濟議題上自由、國家的干涉權較小;目前在政治光譜裡是中間偏右。自由黨早先為中產階級所支持,但因社會議題上比工黨保守,現在也受到不少勞工階層人民的支持。

政治,是個敏感話題,因此人們在工作場所、學校、教會等地方一般都不談政治,以免傷了和氣。但是不談政治不代表不用關心政治。政治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具有投票權的公民,不單有權利、實際上有義務要關心政治,並要把選票投給最為合神心意、最能造福人民的政黨。身為基督徒,我們面對政治的時候,可能容易落入兩種極端,一是過於樂觀,覺得可以借重政治建立神國,在地如在天;另一是過於悲觀,覺得政治完全是屬人、屬血氣的巴比倫。奧古斯丁卻要我們走一條中間路線。他說基督徒同時活在兩個城市:一是上帝之城 ——永恆的耶路撒冷;一是世俗之城 ——現世的巴比倫國。基督徒同時是這兩個城市的公民。

這兩個身分的關係是有機的。我們身為上帝之城的公民,能讓我們超脫世俗之城,卻不把我們帶離世俗之城,反而叫我們在世俗之城裡能做更高尚、更有用、更正面的公民。但我們在世俗之城裡卻是客旅寄居的,我們在走一條朝聖之路,終點是上帝之城 ——新耶路撒冷。

奧古斯丁的雙城觀呼應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所說:基督徒是「in」the world, but not 「of」 the world (在世界、卻不屬世界)。基督徒身在世界卻不屬世界,他們不被這世界所奴役、綑綁。雖然如此,他們也不是遠離塵囂、不食人間煙火的隱士。他們要積極地在世上生活,給社會帶來祝福,好像神吩咐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為那城求平安」;又好像耶穌要祂的門徒:做「世上的鹽」和「世上的光」。

選舉將到,盼望我們以選票來「為那城求平安」。我們可以傾聽各政黨的政見、觀看候選人的談吐和品格,甚至跟親朋好友、教會弟兄姊妹請教詢問一些客觀的資訊和見解。接著我們透過禱告,找出那位最合神心意的政黨和候選人,並投下我們的選票。之後,我們可以繼續行走朝聖之路,朝著新耶路撒冷大步邁進。

(作者為聖公會中文堂牧師)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