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2022年5月    

陳偉國

「生命最後一刻我一定會信耶穌」,是霖哥讓我震撼的一句話,我深深感受不但要積極傳福音,也要提醒聽福音的人,不要等到「生命最後一刻」才信耶穌,這樣會失去很多享受上帝賜給我們豐盛生命的機會。

好不容易才得機會

認識霖哥可以說是歷盡「千辛萬苦」,我每週去跟霖哥的父親講《聖經》故事,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跟霖哥說話。每次見到霖哥,打了招呼後,霖哥馬上就找藉口出去,沒有給我任何說話的時間。從霖哥父親那裡,我知道霖哥是附近一個廟裡的委員,難怪霖哥一直躲避我。然而,我沒有因此放棄,不斷禱告上帝,讓我能夠有機會與霖哥分享基督耶穌的救恩。

過了一段時間,霖哥的父親去世,雖然霖哥的父親已經信耶穌,喪事都是用基督教儀式,但霖哥還是按照傳統,每天晚上「守夜」。這樣,我就得了機會,因為霖哥再沒有躲避的藉口。他要在家裡接待來訪者,禮貌上也要接受我的慰問。那天晚上我和霖哥從八點一直聊到隔日凌晨兩點多,從霖哥的工作、生活,到霖哥父親信耶穌後如何讀《聖經》,當然,我也向霖哥講了第一個《聖經》故事——「上帝的創造」。

霖哥從事建築工作,與一般的基層朋友一樣,抽煙、吃檳榔和喝酒,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工作以外,也喜歡打麻將。霖哥告訴我,有時候會輸掉整個月的工錢。霖哥自嘲是白給老闆打工。我問霖哥,既然這樣,不打麻將,用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不是更好?他說:老闆叫了,不好推脫,因為要和老闆搞好關係,「身不由己」。

老父親摺示的經文

說到霖哥的父親,霖哥透露了父親讀《聖經》的實情,老父親小時候受日本教育,中文程度很低,讀《聖經》的時候,是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字典,若還不明白,也會問霖哥。而且,老父親非常愛惜那本《聖經》,絕對不在《聖經》上寫字或畫線,也不會把《聖經》摺角。令霖哥好奇的是,老父親離世前一天的晚上,身體不舒服,仍然堅持要讀完《聖經》才去睡覺,霖哥曾經勸父親先休息,不要再讀,老父親卻沒有理會。事後,霖哥抱著好奇心,翻閱了老父親的《聖經》,想要看看到底什麼原因,《聖經》那樣吸引老父親,結果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老父親讀完《聖經》後,居然在那裡摺了一個角。

霖哥就仔細地看了那段《聖經》,那天晚上老父親讀的經文是《利未記》廿三章,其中有一段吸引了霖哥,「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什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上帝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凡這日做什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利未記》二十三章27-32節)

霖哥覺得很奇妙,認為是父親特意把這段《聖經》告訴霖哥,七月初十是老父親離世的日子,是贖罪日,要守為聖日,並要刻苦己心,一家人要在上帝面前贖罪,守為聖安息日。因此,霖哥告訴我,計劃要從頭到尾把整本《聖經》讀一次。我答應霖哥,願意一起探討《聖經》,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結果,霖哥真的從《創世記》開始讀。

最後一刻相信耶穌

從此以後,霖哥開始參加每週的「茶」經小組(邊學習《聖經》邊泡茶),同時也把讀《聖經》遇到的問題提出來,大家一起學習討論。當霖哥讀到四福音書時,跟我說再沒有動力讀下去,福音書裡不斷重複同樣的事,太沒趣。我向霖哥解釋四福音書的重點和重要性,鼓勵霖哥繼續讀下去,霖哥接受了我的建議,繼續往下讀。雖然霖哥為了自己的承諾願意讀《聖經》,卻不願意接受耶穌,原因是霖哥覺得不可以背叛有恩於他的「神明」。

後來,我們建立每週的家庭敬拜,霖哥也與家人一起參加。當我們準備回澳洲述職,參加家庭敬拜的家庭一起烤肉歡送我們,我發覺霖哥好像精神不太好,我問霖哥是否不舒服,霖哥說只是工作較忙,覺得有點累。我就為霖哥禱告。禱告後,我邀請霖哥信耶穌,把生命交託給耶穌。霖哥的回應是,現在還不行,但在「生命最後一刻我一定會信耶穌。」我問霖哥,誰可以掌握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霖哥沒有回答。我說,我回澳洲述職,我不敢保證是否還可以再回台灣,說不定我遇到意外去世。霖哥馬上回應說不吉利,不要再說。我們之間的話題,只好就停留在那裡。

我回澳洲述職才兩週,就收到同工的電子郵件,告訴我:霖哥因肝癌住院。得到這個消息後,我馬上打霖哥的手機,除了安慰問候,也迫不亟待鼓勵霖哥信耶穌。電話接通後,傳來霖哥的微弱聲音,「剛剛受洗了」。我懷著感恩的心跟霖哥說,上帝是信實的,沒有忘記霖哥說過「生命最後一刻一定會信耶穌」,鼓勵霖哥把生命交託給上帝,不論病況進展如何,都要有信心面對。兩個月後,霖哥脫去世上的勞苦回天家了。

霖哥有機會把握到「生命最後一刻信耶穌」,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事實上,有多少人可以知道何時是自己生命最後一刻?又有多少人可以把握自己生命最後一刻?

霖哥的生命經歷,提醒我們要把握現在的機會,不要等生命最後一刻。應當早早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現在就開始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豐盛的人生。

(作者為海外基督使團OMF宣教士,曾在台灣基層宣教20年)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