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

2022年5月    

關平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五章15-16節)

十幾年來,因為想看點東西,我每天早起閱讀。早晨的閱讀時光,是我最幸福和最滿足的時光,因我可以安靜地享受閱讀,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300多年前的閱讀者

說起閱讀,我就會想起一位300多年前出生的閱讀者,一位馬背上的閱讀者——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他出生在牧師家庭,生活的那個時代,大概是中國清朝康熙年間。

約翰•衛斯理是18世紀英國傑出的戶外佈道家。他一生風塵僕僕,四季常騎著瘦馬,在各處旅行佈道。他典型的每日活動,包括凌晨四點起床後一個小時個人靈修,五點主持晨禱會,白天在不同的村莊向村民講道,天黑後或約見教會領袖或主持崇拜聚會。而在如此眾多的事情要做的情況下,他仍堅持一件事情——閱讀。每日早飯後,衛斯理就「上馬前行,隨身帶著書籍,在馬背上閱讀」。他總是在工作,從不曾休息。他曾說:「我和空閒無緣。只要活著,如果健康狀況容許,我就要做事。」而即便一天有許多時間都花在當時英國落後的交通上,他也不會浪費光陰:「我通常在馬背上閱讀歷史、詩歌和哲學,因為其他時間還有別的事要做。」

我時常為世界上曾有這樣的一位讀者而感動。在我的腦海裡,他一直就是騎在馬背上孜孜不倦閱讀的樣子。

今天找到自己的馬背

處身於300多年後的我們,雖擁有便捷的交通,但卻因為都市化的發展,上班和下班花費於等車和坐車上的時間依然不少。我們很清楚一直「在路上(On the Way)」的感覺。於是,我們想出各種方法,來「消磨」這些「在路上」的時間。例如我們上了癮地用智能手機發訊息、打電話,或用平板電腦玩遊戲、聽音樂、看電影和電視劇。這一切並非完全不好。但是如果只有這一切,我們快節奏生活中早已所剩無幾的時間,真的會化為烏有。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歷史上教會先驅們是怎樣教導後來者的,公元一世紀時,使徒保羅教導以弗所教會的基督徒:「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五章15-16節)。而究竟該如何生活才像一個「有智慧的人」呢?在保羅看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愛惜光陰」。有趣的是,保羅在此似乎同時想告訴我們,「邪惡世代」的邪惡渴望,就是讓我們成為無智慧的「愚昧人」——而「愚昧人」的顯著標誌,就是浪費光陰。

也許,前文提到的約翰•衛斯理能在這一點上給予我們啟發。都市中的我們不再坐在馬背上,但仍需要坐在公車或地鐵上。除了有時的社交(如發訊息或打電話)和娛樂(玩遊戲、聽音樂、看電影和電視劇)之外,我們是否可以如衛斯理一樣,隨身攜帶一本屬靈書籍或小本《聖經》,在路上閱讀或聆聽?或者我們可以運用比衛斯理便利得多的條件——即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在上學和放學、上班和下班的時候,為自己創造出一個單單屬於自己與上帝的「屬靈空間」,來閱讀聆聽書籍?事實上,我的一些積累,除了早上的時間,就是這些路上零散時間的利用,是可以做到的。

「除非願意閱讀,人不可能在恩典中成長」──「馬背上」的閱讀,能操練我們成為「愛惜光陰」的「智慧人」,不斷成長。21世紀的你,能否找到屬於自己的「馬背」?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