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向神感恩

2022年5月    

費偉華

以色列是個特別的民族,有神(上帝)的啟示,要他們不要忘記感謝祂。

當感謝神

《申命記》廿六章5-10節,記載先知摩西對以色列人的吩咐:「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祂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每一年以色列人收割農作物時,都要記得把初熟的果子帶到神面前,以此向神獻上感謝,因為神揀選了他們的祖宗和他們的民族,用大能的手臂把他們從埃及拯救出來,又把迦南地賜給他們。以色列人必須感謝神,因為神是創造天地萬有的主,又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

凡事謝恩

不僅以色列人應當感謝神,基督徒也必須如此。保羅吩咐基督徒,「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經文清楚地指示我們,向神感恩,是神給基督徒的旨意,是必須要做的事。神差遣耶穌基督降生到世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又從死裡復活,叫所有相信基督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拯救,神如此偉大的救恩是我們基督徒必需常常感謝的。

人的通病

然而,人常有的通病是容易忘恩負義。摩西預言以色列人後來忘記神,不再向神感恩——「但耶書崙(指以色列民)肥胖、粗壯、光潤,踢跳奔跑,便離棄造他的神,輕看救他的磐石。」(參《申命記》卅二章15節)

承擔苦果

當以色列人忘記向神感恩,就轉向敬拜假的神明,做各樣罪惡的事,惹動神的忿怒和審判,結果導致民族和個人遭遇各種災難。不僅以色列人需要承擔忘記神的苦果,生活在世界上的每個人、每個民族和國家也需要面對忘記向神感恩的嚴重後果。新約《聖經》說,「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參《羅馬書》一章18-21節)因為神對世人的忿怒,使我們不得不經常面對各種災難,包括地震、瘟疫、饑荒、戰爭、疾病等。

離棄罪讚美神

不論是自然災難,還是人為的災難,給世界上的人帶來深重的苦難。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太平,但只有當我們尊重造物主,記得向祂感恩,離棄我們的罪惡,我們所期望的太平生活才會來到。當世界經歷新冠疫情和戰爭陰雲時,我們更需要向神悔改,承認我們曾經忘記了祂,忘記向祂感恩,所以才經歷這些災難。只要我們轉向神,向造物主感恩,尊崇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遵行祂的旨意,就能從根本上解決人類因罪惡而遭受苦難的難題。

《詩篇》100首說,「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你們當樂意侍奉耶和華,當來向祂歌唱!……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1-4節)親愛的朋友,願你知道造物的主宰是滿有恩典和憐憫的神,祂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拯救世人;願你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並做一個常常向神感恩的人,好使你得到神所賜的福氣。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