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2022年5月    

啟之編寫

秋葵又稱黃秋葵、咖啡黃葵、糊麻、補腎草、羊角椒,其果實常被稱作羊角豆或潺茄。秋葵的未成熟嫩果可作蔬菜食用,口感軟糯粘滑,許多人愛吃。

秋葵的營養價值

秋葵以其營養價值而聞名。作為膳食纖維的絕佳來源,秋葵含有高濃度維生素A、B、C和K,也是鈣、鉀、鐵、鋅的重要來源,並且具有高葉酸含量。低熱量但含有維生素、營養素和礦物質,可助人消除疲勞,快速恢復體力。秋葵還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和抗癌能力。

秋葵的功效與作用

  1. 消化系統健康:秋葵是一種很好的天然瀉藥。秋葵可健胃潤腸,因為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秘,也對預防大腸癌有幫助;秋葵的黏液還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尤其適合胃炎、胃潰瘍者,可以治愈潰瘍,治療腸易激綜合症,有助於預防結腸癌,還可以增加腸道中有益細菌的數量。秋葵可清除膽汁酸中的毒素和過量的膽固醇。
  2. 心臟健康:秋葵中的可溶性纖維可以結合膽固醇並將其清洗掉,從而降低患心臟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
  3. 血糖:通過調節腸道中糖的吸收,秋葵可以做到穩定血糖。
  4. 血液健康:秋葵促進紅細胞生成,有助於預防貧血。吃秋葵可確保維持毛細血管壁的彈性以及韌性。
  5. 哮喘:通過在飲食中添加秋葵來減少哮喘發作。秋葵含豐富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有助呼吸系統的健康。
  6. 骨骼強度:秋葵的維生素K含量高,可增強骨骼,為骨骼提供良好的防御。
  7. 眼睛健康:因為富含抗氧化劑,秋葵有益於視力,有助於預防白內障和青光眼。
  8. 免疫系統支持:高濃度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患感冒的幾率。
  9. 懷孕:建議懷孕期間孕婦或婦女吃秋葵。秋葵含有葉酸,吃秋葵可減少嬰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
  10. 1抑鬱症: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是秋葵充滿了抗抑鬱化合物。因為它富含可溶性和不溶性纖維,以及良好的腸道菌群,研究表明這些特性有助於增加動力,增強認知功能,並促進整體情緒的調整,防止抑鬱和煩躁。
  11. 保護免疫系統:秋葵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保護免疫系統免受有害自由基的侵害,防止細胞突變。
  12. 皮膚:富含維生素C,吃秋葵可使皮膚煥發健康光彩。維生素C有助於保持年輕的外觀,幫助生長、修復身體組織,逆轉色素沉着,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復原受損的皮膚。

吃秋葵的注意事項

  1. 秋葵是一種有營養的食物,但它可能並不適合所有人。秋葵含有少量草酸,吃過量的秋葵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
  2. 過熟的秋葵會大大減少其營養成分。
  3. 用黃油、人造黃油、豬油烹煮秋葵,會降低秋葵降低膽固醇、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能力。
  4. 秋葵雖然已經被證明有助於調節血糖水平,但在治療糖尿病時,沒有什麼比健康的飲食、鍛煉、體重管理和傳統的醫療干預更有效。秋葵在營養飲食中是非常好的補品,但不應該被認為是治療糖尿病的靈丹妙藥。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事實上,一切菜蔬,都是上帝的恩賜。但最有益健康的,莫過於喜樂的心,願您信靠上帝,常存喜樂的心,過平安的日子。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