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

2022年5月    

關公關

認識文友智叔多年,很欣賞他愛神愛人,樂觀開朗的個性。雖然近年他飽受眼疾困擾,步向失明階段,想起30年前醫生向他明言他的眼疾是家族遺傳,最終會失明,他知道時候將到,只有順服。他深信天父必看顧祂的兒女,烏雲之上仍有太陽,並感恩現有專人教導視力逐漸衰退的他,如何在電腦上將文字轉為誦讀,或把誦讀自動化成文字,這對他日後生活有很大幫助。他現已開始接受訓練,為將來作好準備。

自幼反教

智叔在一個一家八口的中上家庭長大。父母是盲婚撮合,但也相安無事,大戰結束後便由國內移居香港。父親任職香港政府公務員,母親是傳統式的家庭主婦。智叔就讀小學時,受班主任影響,非常反對基督教,認為是洋教,極力抹黑。而姊姊在基督教小學就讀,教會有人來家裡探訪,他甚至出言嘲笑譏諷。

家庭紛爭

一家人的生活本來平安無事,不料平地起風雲,父親任職的政府部門有同事串謀受賄貪污,要父親同流合污。父親不知所措,竟向部門上司求助,而那位入世不深的年輕上司卻不相信自己部門有貪污行為,以為是同事間不和,於是召喚雙方一同和談。結果「好心作壞事」,父親被指「出賣同事」,下班回家途中遭一群同事包圍、恐嚇。父親回家後精神崩潰,經接受腦部電擊治療後失去大部分記憶,不能辨認家人,也不能工作。出院後因家居附近嘈吵,獨自搬去姑媽家居住。

那位年輕上司也算有良心,替父親安排病假,申請調往政府另一部門。

父親有一筆從變賣祖父物業分得的大筆款項,存放在銀行的保險櫃,因不信任妻子,在入院前全數取出來,轉交他的弟弟代管,並且沒有作出記錄,也不告訴其他人。

人生中每一個決定,有時會影響深遠。父親失去記憶後,他發覺銀行保險櫃空了,從舊文件中知道應有這筆存款,便懷疑是母親趁他在病中偷去。姑媽知道後也不問是非黑白,竟推波助瀾,使父親更深信是母親所為,逼令母親交還款項。可憐母親哭訴無門,飽受折磨,只能以淚冼面。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少不更事的智叔,自此常遭責打,飽受煎熬。在學校,又因成績不佳、衣冠不整,備受老師藐視、同學欺凌,厥狀堪憐。

回想當日無辜的母親被冤枉,有幾位好心的親戚想伸出援手,可惜有心無力。智叔覺得人生如苦海,沉船或有人相救,亦會有惡鯊伺機而動,噬咬吞吃遇溺者。

幸遇福音

那時智叔剛滿12歲,面對家庭紛爭,學校欺凌,無心向學,四處遊蕩。後來一家人搬到北角居住,有一天,路過附近的靈糧堂教會,門外有人派單張,邀請他參加佈道會。他心裡好奇,便走進去,看見招待員熱誠待人,趙世光牧師為病人祈禱,氣氛溫馨熱切,留下深刻印象。不久之後,智叔開始每星期到居家附近的宣道會聽道。

記得第一次,接待他的是滕近輝牧師,弟兄姊妹都很有愛心,使他感覺溫暖,改變了他對基督教的偏見。他開始了對真理的追求。一天,他在姐姐所在教會舉辦的夏令會中決志信主。信主後他經歷了生命的極大改變,正如使徒保羅所述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立比書》三章7節)。見到他的改變,親友也驚訝。智叔更大發熱心,把每天的車資儲存起來購買福音單張,每天放學回家時沿途派發,心中充滿喜樂。

全家蒙福

雖然年少信主,家庭中的風浪仍持續了十多年,最終一家人的轉變,見證了神的恩典和福音的好處。漸漸他們一家熬過了困境,家庭生活回復正常。智叔知道是神在他家困難時為他們開路,並給他機會到加拿大留學。現今不但全家信主,一姊一妹更是傳道人。他與太太移民澳洲,工作數十年後退休,以餘生事奉神,開展文字工作,學唱福音粵曲,組織長者團契,關懷別人。

回顧自己的曲折人生,智叔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