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選舉與我何干?

2022年5月    

呂家聲

三年一次的聯邦大選即將來臨。澳大利亞將要以公投方式選出新一屆的執政黨和總理,另選出眾議院及半數參議院的議席。你的一票重要嗎?

很多華裔選民都可能是「政治冷感」型,他們最關注的,或許不是哪一個政黨被選出。只因他們大多數人將自己和家人的實際利益放在首位,例如:怎樣為兒女的教育鋪路;怎樣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作哪方面的投資最上算;下一次應該去哪裡旅遊等。至於選舉的結果怎樣,似乎不是要關心的事。因此,提到選舉,總想:這與我何干?若不為避免罰款,可能很多人都懶得去排隊投票了!

此外,對於絕大部分的參選者,我們所得的資料也不多。不僅對總理的候選人所知有限,對那些國會議席的候選人,我們也幾乎完全不認識。還有,又有哪一個政黨的政綱是我們完全同意的呢?他們所倡議的,甚至超越了我們所能夠接受的信仰和道德底線。而候選人被選出後,又有多少許下的諾言會兌現呢?說真的,誰也不能保證。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能做什麼呢?再說,作為升斗市民,你我一票,不過是滄海一粟,能左右大局嗎?也許,這些就是大部分華人選民的心聲。

雖然我們可以找出種種理由,不太理會這次聯邦大選,但我們不要忘記《聖經》教導,信徒們要為在上掌權者禱告,也要為居住的城市求平安。「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摩太前書》二章1-3節),這裡並非教導我們只做貪圖安逸過活的基督徒,乃是說,在身處的地方(國家),能夠享有穩定的生活,沒有戰亂、沒有經濟和社會動盪、沒有宗教逼迫等,我們便可以不受攔阻地活出信仰的內涵。要知道,我們能夠有自由的敬拜、閱讀《聖經》的權利和傳揚福音的機會,這並不是必然的。在世界上仍有不少地方,出於種種原因,人民沒有機會認識真正的信仰;即或有相信耶穌的人,他們也沒有穩妥的生活條件,或者無法自由地活出信仰,這是多麼讓人難過的事!

感謝上主的厚愛,讓我們可以生活在自由的澳大利亞土地上。求神開闊我們的眼光,在聯邦大選快臨的日子,能夠盡上公民的責任,積極投票。更為這次大選的最終結果獻上我們的禱告,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誠心所願。

(作者為資深牧師及神學教育工作者)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