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疫情順景話感恩

2022年5月    

麗玲

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一百三十六篇23節)

經歷過兩年半的疫情考驗,如今我常把《聖經》的這段讚美詩句掛在心頭,就像是點燃一盞長明燈那樣,鼓勵我靠神的話語面對任何困難,以積極態度走過所有日子,以感恩心情體會每一刻當下。

若從世俗眼光看,也許我很卑微。我是一名家政清潔工,每天的工作就是走家串戶,上門為客人打掃房屋,清理垃圾。時常我都會遇到,廁所的馬桶很髒,廚房的垃圾很臭,房間的地板塵灰很厚,清潔的藥水刺激皮膚等各種難受狀況,不過,絕大部分客人對我都很友善,他們不僅很支持,也很配合我的工作,使我感受到不少人間溫暖。

突如其來的疫情,可以說重創了我們整個社會的生活與經濟,特別是兩年前實施的封城政策,造成了不少永久性的改變。客戶的變化,自然會對我的工作產生影響,我要感恩的是,儘管我目睹了許多家庭的變化,然而上帝卻始終眷顧着我,使我一直有工作、有飯開。

最困難的時候 遇到最真誠的關懷

疫情最困難的時候,當屬封城那段日子。我有好幾位客戶,像音樂製作人、旅行社老闆,他們很快就失去了工作,我也因此被辭退。也有好幾位客戶,長期以來,我都沒見過男戶主,封城後,他們卻整天呆在家裡,直到今天仍未恢復回公司上班。

雖然許多家庭都發生了改變,卻有好多位戶主更加關心我,主動幫助我。特別在封城期間,不少善良客戶減工不減薪,使我收入保持穩定;即便遇到一些戶主因疫情失業而不能再雇用我們,我都能很快得到新客源的補充。

最讓我感動的是一位跑業務的銷售員。封城時,她照常發工酬給我;封城後,她又提出如果我缺工,可以增加到她家的次數。她還特別為我提供口罩和防疫用消毒清潔藥水,不僅在經濟上支持我,健康方面她也考慮周全。可惜,她也未能熬過漫長的疫情,後來,她也失業了。

那一天,她對我說:「我不得不辭退你,我沒活幹了。」我很關心地問:「那你怎麼辦,我能為你做什麼嗎?」她笑了笑,回答我說:「放心,沒事的。丟工作也不是頭一回才遇到。上帝會為我開另一扇門的。」接著,她隨口就唸出以上那篇《詩篇》的經文,拉起我的手,我們一起低頭做了個感恩和祝福禱告。

這是最觸動我心的一次與客戶的分別,她唸的這篇經文,也深深地鑲嵌在我心中,使我身心充滿明亮。

最真誠關懷 送給最困難的人們

疫情中,因著主的恩典,我獲得來自愛主客戶的諸多幫助和溫暖。他們在平常生活中,活出主耶穌基督「神愛世人」的普世價值,同時鼓勵我也心甘情願,要為見證主的榮耀,把愛活出來。

記得封城剛結束不久,我在街道上遇到兒子一位同學的父母。由於好久未見,又因關心孩子們中學畢業後的動向,我們就坐下來聊了好長一會兒。談話間,我發現原來這個家庭受封城影響,家庭生意停擺,經濟捉襟見肘、入不敷出,但讓我動容的是,這對夫妻居然還在關心一群信主不久的難民,他們的狀況也是寅吃卯糧、左支右絀。這對夫婦不為自己的處境擔驚受怕,反倒為對難民們的援助無計可施而傷心落淚。

我用同情的手搭在他們肩頭,那首《詩篇》的經文就打心底油然而生。於是,我提議我們一起手拉手,為此事禱告。禱告後,我問他們要了銀行賬號,就回家了。

回家路上,我情不自禁地反覆唸誦那段詩句,「祂顧念我們在卑微的地步,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一個大膽的想法也在此時逐漸形成。

是的,我把自己僅有的數千元存款都匯了過去。做完後,我感到內心特別舒服,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我有多勇敢或多慈善,全都是上帝的慈愛,在我們每一位平凡基督徒生命中的具體展現;我願意這樣做,也全都因為感恩;若沒有上帝滿滿的愛,首先臨到我身上,使我生活順景,「疫境」得助,我又怎麼可能會有愛的付出呢?!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