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柬埔寨見聞

2022年5月    

鄭鷗

這是我第三次來柬埔寨了,前兩次是帶短宣訪問團過來,時間比較短。這一次是作代理牧師,會在這裡住2個半月。

現在柬埔寨已經取消了大部分的旅遊限制,只要打過兩針以上疫苗,就可以自由出入了。在來柬之前可以申請旅遊簽證,也可以在入境之前辦理落地簽證。我因為要住的時間比較長,就申請了商務簽證,需要有公司或機構發出邀請,然後把護照寄到柬埔寨大使館,一週就可以批下來了。

因為我的身體狀況,需要帶針藥到柬埔寨,藥物還需要保持低溫,於是預備了質量比較好的冰袋,出門之前將藥和冰放在冰袋裡,就放心起行了。在機場檢查行李時,主動告訴安檢員,行李裡有藥,這樣很順利就通過了安檢。在新加坡轉機,也是如此,也順利通過了安檢。感謝神妥善的安排。

在金邊開車的速度比較慢,因為大部分柬埔寨人都選擇騎電單車,隨時會有電單車出現在前後左右,所以開車要特別小心。這裡車禍也經常發生。我在寫稿的前一天,和一位本地傳道人談話,他就收到消息,教會的一位小姊妹,出了車禍,臉傷的很厲害。我們為她禱告,希望不要留下明顯的疤痕。

這邊的出租車叫「嘟嘟車」,通常是用電單車,後面加一個可以坐2-4個人的拖車,在金邊隨處可見。我因為不會講本地話,所以每次都是由教會的弟兄姊妹陪我乘坐。告訴司機去哪裡之後,可以討價還價。但通常柬埔寨人比較單純,不會漫天開價。

在金邊有不少中國人,也有不少中國餐館和商店。在疫情之前,有很多中國人到柬埔寨作生意,使得這裡的物價和樓價飛漲。疫情使得在柬的中國人減少了很多,生意也受很大的影響。在柬的中國人想回國而回不去,有中國人想來柬埔寨又來不了。

這裡的消費除了柬幣之外,美金也通用。本地生產的比較便宜,進口的物品就很貴。中國人開的商店和餐館都比較貴,但種類和質量都會好一點。如果你想消費的比較實惠一點,就需要在本地比較久的朋友帶你去。一杯凍咖啡2美金,燒烤火鍋自助餐13美金,你覺得怎樣?

柬埔寨人民過去受過很大的傷害,紅色高棉殺死了很多柬埔寨人,從人口統計就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都是孤兒,父母都被殺害了。我所住的教會有大學生宿舍,接待了20位大學生居住,並且請了一位傳道人照顧他們。希望這些大學生有好的成長,有好的未來。

柬埔寨大部分是佛教背景的家庭。這個曾經是印度教的國家,後來改信了佛教。現在柬埔寨非常開放,基督教也很活躍,增長得很快。我所住的教會是由一位華人宣教士開辦的。她從加拿大來到柬埔寨時,這個國家還很落後。然而,她毅然留下來,還領養了一些孤兒,成為了本地人的祝福。

歡迎你來柬埔寨看看。

(作者為「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