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2022年5月    

江河

國人忌諱死,講到死亡,覺得不吉利。

最近,香港影視界老藝人曾江死了。

港媒以「屍體發現案」報導他的離世。從媒體的照片上看到,救護人員用裹屍袋,從隔離酒店把他的屍體抬走。

曾江出生富裕家庭,年輕時英俊瀟灑,螢幕形象光鮮亮麗。他一生都在拍戲,從來不缺錢。但死時被裝入裹屍袋,和貧窮人無異。

《希伯來書》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

《傳道書》說:「往遭喪的家去,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

既如此,聊聊死又何妨?

如《泰坦尼克》這部電影,人們津津樂道的,可能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卻忽略了影片的重要命題:偌大的郵輪撞上了冰山,讓船上的每一個人,面對死亡,展現自己的真實靈魂。

有的人沒有慌亂,當海水漫入艙房,丈夫擁抱著妻子,母親拉著孩子,靜靜等候死的來臨。他們知道,「生有時,死有時」,而這正是他們死的時候。

那幾位拉提琴的音樂家,演奏著神聖的詩歌,堅持到最後一刻。

船長選擇與郵輪共存亡。

男主把生存的機會讓給女主,於是感動了無數觀眾。

亦有人用盡手段,但求上到救生艇,苟活下去。

《阿甘正傳》有一幕:甘媽病了。阿甘趕回家,心情沉重。甘媽卻輕鬆地說:「我快死了。」接著說:「這是我的時候。」她沒有絲毫的悲傷。阿甘是甘媽人生最大的驕傲和安慰。她即使死了,也沒有什麼遺憾。

阿甘對珍妮的愛始終如一。但珍妮卻堕落了,吸毒、濫交,直至身患絕症。珍妮在生命最後的日子回到阿甘的身邊,象徵珍妮靈魂的回歸。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上帝說: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 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加福音》二章25-30節 )

回到當今世界。一場俄烏戰爭,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成為二戰以來,世上最偉大的英雄。當國家遭遇強敵入侵,個人面臨死亡的威脅,他拒絕逃離,選擇與人民站在一起。他的堅強意志,成為烏克蘭人民抗爭的旗幟。無數烏克蘭人民拿起武器,奔赴前線,為捍衛自己的家園而戰。這樣的國家,這樣的民族,這樣的人民,這樣的靈魂,誰能戰勝呢?

人類歷史上,最驚天動地的死亡,莫過於一個完美的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廿二章42節)他捨身流血,作了世人罪的贖價,上帝卻使他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叫一切信他的人,可以因他得救。他的名字叫耶穌。願你也來信靠祂!讓祂復活的大能蔭庇你,使你從此不再忌諱死,死亡不能轄制你,因為你的靈魂已經得勝,出死入生了。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