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2022年2月  

每年二月的情人節,引起人們對愛情的遐思。但在現實的生活中,愛情卻是人類「成長痛楚(Growing Pain)」的一部分。情竇初開、不知所措的羞澀;求之不得、輾轉反側的困惑;就算有情人終成眷屬,也會因婚後的磨合,而令雙方意難平!美國的離婚率,一直高居50%以上,令家庭制度瀕臨解體,也使社會亂象叢生。亞裔比較保守,但離婚率也不低;2021年官方數據,是18%的亞裔婦女、16%的亞裔男士,有一次以上的離婚紀錄。

仳離小故事•猶如一鏡子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個案一:宏海和雯雯是青梅竹馬,兩人一起到美國留學,互相傾慕、彼此照應,畢業後結為夫婦,本是順理成章的事。但婚後才發覺,「相見好、同住難」,原來兩人的生活習慣,有天壤之別。他們都認為,對方應該改變來遷就自己。結果互不相讓、愈演愈烈,導致小事化大事,離婚收場。

個案二:薇薇為了出國定居,與丈夫協議離婚,等拿到身分再破鏡重圓。但到了美國卻情形不妙!好男兒怕被她欺騙,壞男人把她當作兒戲,眼看身分就要黑掉,她饑不擇食匆匆嫁人,誰知嫁了個「瘋子」,不但天天受暴力虐待,還被監禁多年。最後,她拿到了身分,前夫可以來美,但重逢之日,他身旁多了一個女人……

個案三:壯志和施施夫妻恩愛,膝下一雙兒女家庭幸福。移民後做了多年上班族,壯志決定中年創業,施施十分支持。但萬事起頭難,在劇烈的商業競爭下,壯志敗陣下來,還欠了一身債。施施在經濟壓力下,時時口出怨言,從此家裡爭吵不斷。壯志原是個「老好人」,不敢回家、不想吵鬧,只好在外面借酒消愁。結果染上酒癮,還有了外遇……

個案四:明德和婷婷夫婦之間,原沒有什麼「冤仇」,每次吵鬧都是為了姻親。明德的父母認為,美國沒有生育限制,婷婷應該生養眾多,以祈子孫昌盛。婷婷的父母卻認為,要女兒多生孩子,簡直是要命!姻親見面唇槍舌戰,明德和婷婷又愛父母心切,每次姻親鬥嘴的續集,總是在他們家裡上演。如此冷戰熱鬥,耗盡了夫妻的感情……

感情太脆弱•波及了池魚

以上只是華人離異的小寫照,還有很多家庭事故,豈能訴說得盡。這些個案都有共通點:

夫妻婚後,沒有真正「二人成為一體」,而只是兩個獨立、自我的個體同住一個屋簷下。因此每觸及「自我權益」,家便成了「爆炸鍋」。

沒有把對方視為「唯一」的愛侶,為了個人利益、慾望甚至解悶,都可以犧牲婚姻、另覓新歡。
經濟壓力和人際關係,是凌厲的婚姻「殺手」。

新一代華人,甚少經歷苦難的冶煉,性情比較脆弱,缺乏解決問題的智慧和能力。

此外,造成婚姻破裂,還有各種家庭矛盾。婚姻,是帶有責任承擔的聯盟,關係破裂便會禍及子女。據2020年人口普查,美國有25%共1,900萬兒童,是由單親家庭撫養的;大部分生活在貧窮線下,增加了納稅人的負擔。此外,家庭破碎的孩子,心靈都深受創傷,容易患上憂鬱症等精神病,有些更誤入歧途。家庭問題嚴重,已重創美國社會。

傲氣雖難醫•愛心能治癒

那麼,怎樣才能維持家庭幸福?現代家庭,是由兩個自由戀愛、感情至深的情侶,雙雙步入婚姻的殿堂而組成的。因此「愛」是婚姻的起點、家庭的重心。上文提過,愛情是人類「成長痛楚」的一部分,這痛楚來自不斷捨割「自我」,讓「愛」可以持續成長,從而進入愛情的更高境界,對家庭完全委身,與配偶融為一體,同心構建美滿家庭!

其實,婚姻中很多問題,都能在互相體貼、彼此讓步下解決;人生際遇上的困難,也會因時移日轉而事過境遷。因此,讓我們在婚姻中保持愛的深度、增加愛的廣度,揚起愛帆乘風破浪,在歷史的長河裡攜手航行!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