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我們將贏得勝利

2022年2月    

淑萍

與病毒展開積極抗爭,我們禱告求上帝庇佑和幫助,憑上帝所賜智慧與科學知識去贏得勝利

「黎明破曉時,我將贏得勝利!」

2020年封城期間,意大利人在自家陽台上高唱的這首《今夜無人入眠》,相信大家仍音韻猶在耳際,聲情回味無窮。一眨眼兩年過去了,如今我們勝利了嗎?

新冠病毒變本加厲,不斷改頭換面,再三擊敗人類。人們的對策也相應更新和升級,憑藉疫苗普及率逐步達標的實力,大部分國家都從單一封城、清零等強硬手段,變革為「與疫共存」的縱深防禦戰術,努力將「大流行病」轉化成「流行病」,在減低其危害性同時,準備好跟病毒打一場聲勢浩大的持久戰。

戰況焦灼 難言勝負

到了2021年底,德爾塔(Delta)病毒攻勢仍未被化解,奧米克戎(Omicron)病毒株又發起攻勢。此時美、日、韓、澳、以色列及歐洲多國都已採取開放政策,市民不僅被允許外出、餐飲聚會、旅遊探親,甚至免除戴口罩限制,期待在疫苗保護下能夠儘快重振經濟運作、恢復社會正常秩序。然而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

根據各國疫情簡報公布的數字,Omicron在新年期間到處攻城掠地,創造了不少恐怖的新增記錄。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新年第一週,全球共錄得新增病例超過1,500萬。最怵目驚心的莫過於美國1月4日錄得108.4萬新增新冠病例,創下本國以致全球最高紀錄。此外,單日新增達到六位數的國家,還有印度、巴西、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阿根廷等;總人口約2,600萬的澳大利亞,儘管地處偏遠的南半球海洋之中,卻也成為新增熱點,單日感染人數接近六位數水平;即便是管控最嚴格、堅持清零政策的中國,也無法堵得住無孔不入的Omicron,雖然目前都只有幾處「零星火頭」,不過也為2月份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平添困擾。

但這並不能說,新冠變種病毒已大獲全勝。世衛總幹事譚德賽表示,儘管病例數量很多,但自去年10月以來,每週報告的死亡人數「保持穩定」,大多數國家的住院患者數量增加,但沒有達到前幾波疫情的水平。這可能是由於Omicron致病嚴重程度降低,以及對疫苗接種或以前感染而產生的廣泛免疫力。

譚德賽表示:「學會與這種病毒共存,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或應該接受這樣的死亡人數。世界各地住院的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接種疫苗,在這樣的情況下,世界不能讓這種病毒逍遙自在、到處橫行。」因而,為每個國家70%以上的人口接種疫苗,依舊是目前的主攻方面。只有大面積提升疫苗覆蓋率,同時開發出更加有效的新疫苗,才能對「與疫共存」的戰術策略產生積極作用。

剛強壯膽 靠主得勝

自從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發動大流行襲擊至今,這場涉及人類社會生存形態的保衛戰,反反覆覆、你來我往,已經進行了兩年之久。出乎人預料的是,剛進入第三年之初,世界各地再次出現感染人數激增的尷尬局面。

這一輪疫情攻防戰中,澳大利亞是從一個極端迅速轉向另一種極端的典型。雖然該國的維多利亞州,一直在為控制疫情付出最大努力,他們的人民經歷了世界最漫長的封城期;兩大主要城市墨爾本和悉尼,也始終在為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而艱苦作戰;但其它州分,卻通過封閉邊境等一系列控制措施,使新增感染人數保持在極低水平。

隨着各州政府宣佈放寬嚴控政策,接近「零感染」的防線立刻崩潰。比較明顯的例證是東北部的昆士蘭州,去年12月21日以前,該州的新增感染個案一直保持在兩位數以內,但到了年底已攀升至四位數,今年1月中,這個數目更超過兩萬。南澳州和塔斯馬尼亞州的新增個案也呈現出暴漲趨勢,就連層層設防的西澳州如今也不安全。

種種跡象表明,Omicron並非疫情終點,人類還要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中,學習和掌握更多新知識,在提高疫苗普及率、研發更有針對性疫苗,以及實施更靈活和有效的控制措施等諸多方面,仍有許多攻堅戰要打。

不過,我們也不用為目前普遍的高感染率擔驚受怕,因為有主耶穌做我們的拯救者,「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揹負我們的痛苦。」(《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我們所要做的,是在禱告懇求上帝的庇佑和幫助前提下,剛強壯膽,憑上帝所賜智慧與科學知識,與病毒展開積極抗爭。我們完全相信上帝透過《聖經》賜給我們的應許:「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三十一章8節)因而,無論病毒有多少種變異,只要我們站立在上帝的旌旗之下,毫無疑問,我們終將贏得勝利!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