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2022年2月    

嚴惠來編寫

芥蘭屬十字花科,葉呈長倒卵型,色澤深綠、莖葉多白粉,氣味清香、質地柔嫩,味道鮮美,是葉菜類中含營養素較多的青菜。由於葉色翠綠,芥藍已成為宴席上一道很受歡迎的菜色。芥蘭的品質要求:以葉莖鮮嫩,味道清香,無爛葉、泥土者質佳。

芥蘭的營養

  1. 芥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鈣、蛋白質、脂肪和植物醣類。芥蘭中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很高,遠遠超過了菠菜和莧菜等被人們普遍認為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
  2. 芥蘭含有有機鹼,這使它帶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
  3. 芥蘭含有一種獨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雞納霜,能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起到消暑解熱作用。
  4. 它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防止便秘。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臟病等功效。

食用功效

  1. 清熱除火:能清心瀉火,清熱除煩,消除血液中的熱毒。適宜於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2. 消食:有助於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宜於治療飲食積滯症。
  3. 通便:纖維素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4. 明目:維生素A對眼睛的發育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合成視網膜視桿細胞感光物質。
  5. 防秋燥:秋天很容易出現視力下降、眼睛乾澀、呼吸道感染等問題,多吃芥蘭就能很好地預防秋燥和感冒。
  6. 抗癌:芥蘭中含有豐富的硫代葡萄糖苷,它的降解產物叫蘿蔔硫素,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蔬菜中最強有力的抗癌成分。
  7. 預防心臟病:經常食用還能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預防心臟病。
  8. 促進胃腸蠕動:芥蘭中含有有機鹼,這使它帶有一定的苦味,能刺激人的味覺神經,增進食慾,還可加快胃腸蠕動,有助消化。芥藍中還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防止便秘。
  9. 美白皮膚:芥蘭菜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鈣質、胡蘿蔔素、鎂、鋅、鈉、鉀、銅、磷、硒及多種維生素,可清血,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防止色素沉澱,補充皮膚養分。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別適合食慾不振、便秘、高膽固醇患者。還對改善嬰孩腸胃熱重或因缺乏維生素C而引起的牙齦腫脹出血,具有幫助治療的功效,常吃芥蘭可以有效預防嬰孩感冒。

選購技巧

要選擇葉片完整,沒有枯黃及開花現象者為佳。若是包心芥菜,則需注意葉柄沒有軟化現象,葉柄越肥厚越好。

儲存簡述

芥蘭不易腐壞,以紙張包裹後放在冰箱可保存約兩週。

烹飪舉例

炒、熗都可。炒芥蘭時可以放點糖和料酒,因糖能掩蓋苦澀味,料酒可起到增香作用。

蠔油炒芥蘭

所需材料:芥蘭菜300公克,蠔油1小匙,鮮雞粉1小匙,糖1/3小匙,醬油膏1/3小匙,太白粉1小匙,高湯110毫升。

烹飪過程:1、將芥蘭菜洗淨切段,燙熟後撈出衝冷水,放涼備用。2、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煮開,濃稠時熄火盛起,即為蠔油芡。3、將芥蘭菜炒熟,裝碟,淋上蠔油芡,即成一碟美味蠔油炒芥蘭。

2022年2月內容

2月pdf : 2月pdf

專題 : (社論) 一齣大團圓喜劇那些年 一家團年的日子也談家長里短情牽兩地 四季人生有主的家永遠的團圓

社區迴響 : 澳洲時事文化解讀保護婚姻妙方 讓愛不斷成長

天倫樂: 愛是朵玫瑰聖經對教養孩童的啟示兩代郵輪之旅

生命線 : 真正的改變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轉

智慧之窗: 石頭與水

昆士蘭專頁: 彩虹下的約定生命的奇蹟

墨爾本專頁: 神的話是沒有落空的新年郊遊

生命的旋律: 「丟西瓜」的牧師

雲彩集: 漫漫長路終歸主

藍山集: 希望之蘭新年感恩

談文說藝: 上帝有一個夢!我們懂得愛嗎?

健康寶庫: 芥蘭的營養與功能

美味人生: 包湯圓 過新年

旅行天地: 塔格拉湖家庭遊

國際時事 : 我們將贏得勝利

教會消息 : 鄭鷗牧師上任 華傳澳洲辦事處主任澳洲聖經信息協會2022年查經班開課

生活資訊 : 社區短訊給腦退化症長者另一個家展望全人護理 貼心長者服務

愛心匯點 : 花兒永不凋•綻放在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