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你的側影

2020年2月     

綿綿

情人節的時節,寫給我的愛人的話:

逃課之後

親愛的,你還記得嗎?剛剛讀研那會兒,一次我逃課,在你公司樓下等你下班,然後死乞白賴地纏著你送我回學校。在那個並沒有太多人來人往的南校門,我又軟磨硬蹭地讓你再陪我一會兒。我們坐在校門內的花壇邊。到現在我都以為那個花壇裡的花只在夢中出現過,我彷彿不曾親眼看過它們,只覺得它們在我倆的身後嬌艷地盛開著。
我倆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什麼。你的眼神定格在前方的空氣中,眉頭微鎖,有些嚴肅,又有點無助,隱隱約約在迷茫著你的未來。我似聽非聽地,默默看著你的側影,深深地被你的眸子所吸引,多麼深邃啊!那微微憂鬱的氣質融化了我那個少女的心。還有那若隱若現的串臉鬍!這樣的輪廓,一筆一划都印刻在我的心裡。

責任與愛

斗轉星移。18年後,南十字星空下,清澈的海水邊,依然是傍晚,坐在你身邊望著你的,仍然是那個曾經傻乎乎如今胖乎乎的我。你依舊目視前方,目光卻不再停留在空氣中,而是在海灘玩水的兩個小身影。你頭頂多了帽子,鼻上多了眼鏡。看不清楚你的眼睛,但我知道,鏡子後面的深眸裡不再有迷茫,不再有憂鬱。你曾經思考的未來正赤裸裸地展現在你的眼前。眉頭仍然微鎖,串臉鬍仍舊隱隱,臉上裝的滿滿的,是責任,是愛。

寵愛眼神

彈指間,又過了四年。清晨,我坐在你辦公桌旁邊的桌上讀聖經,你拿起毛筆寫了一首詩,然後讀聖經,接著打開電腦開始工作。你的眼神更加堅定更加專注,窗外電閃雷鳴也無法轉移你的注意力。額頭多了好些歲月的痕跡,串聯鬍有些不修邊幅。你為著家庭辛勤工作,如今肩上又多了擔子。第三個寶貝馬上滿一歲了,你看著她的眼神滿是寵愛,嘴角上揚,數不清的魚尾紋,哪裡還有微鎖的眉頭?你和小寶快樂地咯咯笑,不知是你逗她還是她逗你。你的臉上,是平和,是溫柔,是責任,是愛。

寬容諒解

這些年過去了,你還是那個沒有太多言語的男子,所有的事情都放在你心上,所有的愛都融化在你的眼神裡,所有的責任都傾倒在你的雙手中。一個個清晨,你為每一位家人做一碗水果沙拉。一個個夜晚,你給孩子唸書讀唐詩。孩子們還是嬰孩的時候,你為他們洗澡換尿片。你不再像從前那樣時常與我爭執,一定要分誰對誰錯。你多了份寬容與諒解,給我多了些肯定與鼓勵。你對自己的需要不在意,只知道工作和照顧家人。於是我給你辦了游泳卡,推你去健身房。

篤定自信

一個中年男子的愛,是深沉的,是不露痕跡的,是稍顯平淡的,是,忘了自己的……
那曾經迷惘的少年已遠去;如今的你,更加篤定和自信。誠然,你尚有許多功課要學習。我自始至終看重的,還是你的心,那顆奪去我的心的,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