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名字叫恩典的新人

2020年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因為我和準媳婦的父親都是牧師,大兒子剛開始籌備婚禮時,計劃由兩位牧師一起主持儀式,後來卻決定由我一個人為他們證婚。我喃喃自語:「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最難的一篇講道!」
妻子轉身對我眨了下眼:「對你是最簡單的,不必說教,說你自己就可以了!」
我把婚禮講稿給妻子看:「你覺得如何?還有時間,你覺得哪裡需要修改嗎?」
她一邊看,一邊微笑地點著頭。

對新郎的勉勵

兒子,我們第一次看到你,是在診所的超聲波屏幕上。你是肚腹中雙胞胎裡身子較大的那一個,比弟弟大很多,你媽媽和我看著你們倆都非常興奮。接著幾個星期,都在想給你們取什麼名字,不論是中文或英文,我們認為都應該取《聖經》中的名字,而且要有美好的意義。當然,我們絕對不會用那最著名的雙胞胎名字——以掃和雅各。
基於你弟弟在胎裡的發育落後於你,好像營養都被你吸取了,我們開始擔心他的發育,所以先為他取名「米迦勒(Michael)」,因米迦勒具有大力量,而且是完全順服上帝,為上帝與魔鬼爭戰的天使長。那麼你呢?我們覺得「加百列(Gabriel)」對你是最好不過的名字,意義是「上帝是我的力量」,加百列是傳達上帝信息的使者,最著名的一次是向童貞女馬利亞顯現,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路加福音》一章30-31節)這名字的意思是為著上帝的榮耀,傳達上帝的恩典。

對新娘的勉勵

我的兒媳婦,你父母給你起名「恩典」,我相信他們盼望女兒滿有上帝的恩典,並能流露出來。恩典的意義是得到無法靠自己掙來的美好;這樣的美好完全是從上帝而來,是人無法給予的。

對新人的勉勵

新郎和新娘的名字都含括「恩典」的意義,這真是太美了。不過即使兩個人的名字都是恩典,但我知道你們仍然需要在婚姻中學習更多有關恩典的意義。
你們知道嗎,與恩典對立的並不是如自私、驕傲等可怕的性情,而是公義!我們常認為自己的出發點沒有錯,要求講理,尤其覺得自己的見解或看法比對方更周全、更正確時,就理所當然地要求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
按著上帝對婚姻的藍圖,「恩典」對丈夫而言,很簡單的就是體貼。《彼得前書》三章7節:「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對妻子而言,《聖經》說:「照樣,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流露出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1-2節)
婚姻在現實裡有彼此滿足、吸引和性的親密,可是這樣的新鮮感、親近的感覺是不能持久的,在不久的將來,這些都會變成習以為常,甚至枯燥乏味,容易引起摩擦,而恩典就是那防止摩擦的潤滑劑。
能在你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與你們分享恩典,是我這個作父親的最大榮幸。
兒子,古語說「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倆都需要不斷在上帝面前學習把不好的磨掉,以上帝喜悅的美好取代。媳婦,我也知道,你的父母給了你恩典的楷模。美好婚姻需要不斷經營,不要讓嘲諷、貶斥等傷害人的話語說出口,你們要彼此約定,就是生氣了也要及時道歉。
願上帝祝福你們,如同祂祝福你們的父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