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海帶

2020年2月     

啟之

海帶,又名昆布、江白菜。性味微寒、無毒。據研究證明,海帶中含有許多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分和藥用成分。所以,日本人把海帶稱為「長壽菜」,且具有「海上之蔬」、「含碘冠軍」的美譽。從營養價值來看,是一種保健長壽的食品。

一、海帶的營養:
每100克中含有蛋白質1.2g、脂肪0.1g、膳食纖維0.5g、碳水化合物1.6g、硫胺素0.02mg、核黃素0.15mg、尼克酸1.3mg、維生素E1.85mg、鉀246mg、鈉8.6mg、鈣46mg、碘0.28mg、鎂25mg、鐵0.9mg、錳0. 07mg、鋅0.16mg、磷22mg、硒9.54μg。含藻膠酸(高達32%)和昆布素等。

二、海帶與健康:
1、 防治甲狀腺腫:海帶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的作用。
2、 降低血壓:海帶氨酸及鉀鹽、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
3、 降低膽固醇:海帶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促進膽固醇的排泄。
4、 降低血糖:海帶含60%的岩藻多糖,是極好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
5、 利尿、消腫:海帶上常附著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具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
6、 提高免疫力:海帶能促進機體的細胞免疫,提高免疫力。
7、 預防心腦血管病:海帶含大量的多不飽和脂肪酸EPA,使血液的黏度降低,減少血管硬化。
8、 消除乳腺增生隱患:海帶中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體,使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復卵巢的正常機能,糾正內分泌失調。
9、 補鈣:海帶含豐富的鈣,可防治人體缺鈣。
10、防癌:海帶所含的海藻酸鈉與具致癌作用的鍶、鎘有很強的結合能力,有助將它們排出體外。海帶提取物對各種癌細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11、延緩衰老:海帶富含有硒,能有效清除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人體衰老的罪魁禍首。
12、減肥:海帶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飽腹感,加之脂肪含量非常低,熱量小,是肥胖者減肥的食物。
13、護髮美容:海帶中的碘極為豐富,是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而甲狀腺素發揮作用可形成頭發有光澤。用海帶熬成的湯汁泡澡,可以潤澤肌膚,使皮膚清爽細滑。

三、適用宜食人群:
1、 適宜缺碘、甲狀腺腫大、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營養不良性貧血以及頭髮稀疏者可多食。
2、 精力不足、缺碘人群、氣血不足及肝硬化腹水和神經衰弱者尤宜食用。
3、 瘢痕體質、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患者宜長期食用。

四、慎食人群:
1、 脾胃虛寒的人慎食。
2、 孕婦與乳母不可過量食用海帶。

五、食用禁忌:
1、 吃海帶後不要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澀的水果(酸澀水果含植物酸)。因為海帶中含有豐富的鐵,以上兩種食物都會阻礙體內鐵的吸收。
2、 患有甲亢的病人不要吃海帶,因海帶中碘的含量較豐富,會加重病情。
3、 孕婦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帶。這是因為海帶中的碘可隨血液循環進入胎兒和嬰兒體內,引起甲狀腺功能障礙。孕婦只要保證每周吃1-2次海帶,就可滿足孕期碘之需要。
4、 海帶不能長時間浸泡,一般浸泡6小時左右就可以了,浸泡時間太長海帶中的營養物質,會溶解於水,營養價值就會降低。
5、 乾海帶的含砷量大大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人體每日容許攝入量(0.05毫克/千克体重),煮食前將乾海帶用足夠的水浸泡24小時,浸泡過程中換水要勤,24小時後出水曬乾貯存備用,可以保證食用海帶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