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問答: 死亡與永生

2020年2月     

江河

我們小組裡的一位姊妹最近被主接回天家了,在世享年55歲。她在三年前被診斷出罹患末期肺癌,最後癌細胞擴散到腦部,不治去世。
教會為姊妹安排了一場追思禮拜。對姊妹的丈夫和三個兒女來說,他們的不捨可想而知。而我們這個小組,大家在一起查考《聖經》,至少也有25年的日子了。誰也沒想到,在我們當中,這位姊妹會是最早離開我們的一位。
追思禮拜上,我們小組成員獻唱了一首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這是姊妹在生前選定的。這首歌不僅歌詞寫得好,旋律也很優美:「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穌。」姊妹在其留下的見證中,談到癌症給她帶來的改變,就是使她與上帝更親近,與丈夫和兒女的關係也更加親密。因此她的見證,就以「癌症是我人生最大的祝福」為標題。她以最平靜的心情,迎接死亡的來臨。
參加這樣的追思禮拜,總使人感覺,死亡離我們很近,因為看見一個活生生的肉體生命,從地上消失了;可在同時,也感覺永生離我們更近。因為《聖經》這樣記載:「祂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馬太福音》廿二章32節)這段話至少有兩層意思,其一是上帝永存,自有永有;其二在上帝那裡,人都是活人。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跟隨耶穌的人,雖然肉體的生命死了,屬靈的生命卻在永恆裡開始新的旅程。如果你能確定這一點,你就會理解,為什麼真正的基督徒並不懼怕死亡,因為那正是通往永生之門。這時,我也想起朋霍費爾即將被納粹處死之前所說的一句話:「這是結束,但對我來說,它是生命的開始。」
親愛的朋友,當您讀完這篇短文,如果您對「死亡與永生」這話題有什麼想法,歡迎來信與我們探討,郵寄地址:hmau@cchc.org。願上帝賜福給您並您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