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如何養多肉植物

2020年2月     

陳美燕

我是一名多肉植物熱情的搜集和培植者,至今已玩了八年,這個喜好仍舊不減當年。應友人之邀,分享我的知識和經驗。

多肉的品種與照顧

多肉植物又叫多汁或多漿。儘管品種和形狀千姿百態,卻因葉片能貯存水份,使植物能在乾旱地帶生存,形成一個共同特點,就是葉子都多肉。
多肉植物約20,000多個品種,比較為人熟知的有:仙人掌、龍舌蘭、蘆薈、大㦸和石蓮等。我自己主要種植石蓮品種為主,因為我怕刺。
多肉可分為夏種和冬種型,又以冬種型居多。這並不是講種植的季節,而是這些植物會有夏眠或冬眠現象。
多肉還有色系之分。常見有紅、黃、綠、白、灰,紫、黑、桃紅、咖啡色;還有會漸層的,如由白漸層至綠,有的呈微透明狀,這更造就了多肉迷人的魅力,不同的季節、溫差、陽光,都會影響它的色系,會有紅邊形成,就算只是單純的綠品,也有不同的綠可供欣賞。
不少姊妹問我,多肉為什麼不容易養活,這涉及照顧方式問題。澆水多寡、喜陽或喜陰、通風程度、空氣中的溫度或濕度,多肉都比較敏感,如掌握不好,就事倍功半。例如,它們本是耐旱植物,澆水越多,就會死得越快。護理中若能了解每一個品種的習性,按照它們的生活方式照顧它們,多肉植物是很容易種的。

多肉的形態與培植

每株多肉植物會因季節、天氣變化而產生些微的變化。夏長型的,葉子會變長或苞型;也有冬天呈玫瑰含苞樣式,變短,有的卻也會變圓,或休眠時禿了,一片葉子都沒有,等到生長季時又長出來了,要是遇到這種情況,可別把它們扔了。
落地生根型的,將一片葉子放在土裡它就會長根,然後長葉。頭上長肉型的,可將頂端砍去,刺激它的生長,不久就會受傷處再長出好幾個頭出來,等長大了再拿去分株,就這樣一盆變了好多盆,生生不息。

多肉的病害與防治

多肉植物也會生病,如芥蟲、黑莖、化水、霉變等。黑莖是最可怕的病害,遇到它基本上沒辦法救治。其症狀是掉葉,葉子呈黑色化水,最後葉子掉光了,莖痿縮。
芥蟲,通常是隨購買植物或花盆帶過來的,最好防治方法就是即刻換盆和檢查,阻斷傳染。
化水通常是因為澆水不當,水多天氣熱,悶到了,就會有化水反應,情況惡化下去就會變成黑莖。
最後提一提介質的種類。介質對於多肉的健康成長,具有極重要的意義。含有豐富礦質和維生素的石子,如火山石、珍珠石、蛭石、砂子等,它們的作用是,給予養份、分開泥土、防止泥土結塊造成多肉根部悶濕、病變。
常年照顧多肉植物,可令心靈豁然,情緒健康。感謝造物主所賜,如此美妙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