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新年嘗主恩

2020年2月   

哈拿

歡度了聖誕佳節,欣賞了除夕煙花,澳洲國慶日與農曆新年又接踵而至。每年的歲末年初,總是格外喜慶。

大女兒當年就讀四年級,那年新年期間,她很雀躍,因在數月前才添了小妹妹,祖母亦從香港來與我們共度新年,更有數位友人相聚,來我家團拜,一解身在異鄉為異客的思鄉情懷。

「恭喜新年納福!」週一回到門診部上班,便向同事們拜年。當時有數位同事,是從東南亞來的華裔,亦有菲律賓人,大家都喜氣洋洋地回拜,並分享賀年糖果。登時,職員休息室熱鬧起來。午餐時,大家還憶訴在故鄉逢年過節時的點滴,不勝懷念。

「年初一那天,我也讓兩位華人病者回家過年,他們都是中風後,正在作康復治療,能回家過年,與親人團聚,是他們所希冀的,尤其身在異鄉,不幸病倒。」徐醫生很了解病人所需,能在心理健康上也無微不至地關懷他們。

「記得在港工作時,適逢新春佳節,要入住病房接受治療的長者,特別悶悶不樂,好像不吉利。我們要格外照顧他們,與他們多交談,鼓勵及安慰他們,使能釋懷。」我也感觸地說。

是啊!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而且發生時,常令人措手不及。但看看詩人大衛王,昔日在困境中學會依靠耶和華神(上帝),他對神說:「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詩篇》十三篇5節)

朋友!這是大衛王的經驗之談:「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卅四篇8節)

願我們在一年之始,做個有福的人,能對上帝敬虔,加上有知足的心,便在新年得大利了。(參《提摩太前書》六章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