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守護我們的長者

2020年11月 

黃健輝牧師

新冠病毒在全球爆發,70歲以上的感染者死亡率最高。澳洲的第二波疫情,維州老人院成為重災區。

改進安老運營管理

由於長者及照顧者在院舍內緊密生活,一旦有人受感染,散播機會極高。由此反映出老人院行業的內在問題,需要加以改進。例如管理不善,沒有做好預防及營運監管,護理員在多家老人院工作,造成病毒在院舍之間傳播等等。老人院管理方在照顧院友身體健康之外,也要兼顧他們的心理健康。

加強家中養老服務

政府要加強「家中養老」服務,增加訓練個人護理員,推動長者使用社交視像軟件,鼓勵長者學習使用,建立彼此溝通的平台。

關懷幫助長者會友

教會雖然沒有實體的聚會,但很多教會仍有網上崇拜,會前會後也有小組關懷,牧者要特別與長者會友保持聯繫,給予關懷及幫助。主內肢體應鼓勵及協助長者會友使用電話視像等,與親友及肢體保持溝通,幫忙解決生活上的不便。

鼓勵長者自我保護

長者方面,也要加強自我保護:

1、注意衛生:新冠病毒的感染主要是透過空氣傳播,個人衛生至為重要,出外務必戴口罩,儘量避免外出公眾場所飲食。

2、適當運動:疫情期間,雖然不能外出,但仍要保持適當的運動,例如到附近公園散步,在家居後園修整花草樹木,怡情悅性。

3、善用科技:學懂如何使用社交視像軟件,透過視像或錄影與親友溝通,彼此關懷問候,保持聯繫,以慰思念之心。

4、保持社交:維持適當社交,如婚喪喜慶,雖然有些限制,但對當事人會感到十分慰藉。

5、為人代求:為一些患病或有困難的親友代禱,並予以關懷慰問。

6、無需憂慮:接受《聖經》教導,「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4-7節)

7、無須恐懼死亡:疫情期間,無須恐慌,無論生死,都是好的。基督徒擁有永恆生命,死亡對信徒毫無威脅,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

關於生與死問題,使徒保羅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一章23節)為何保羅會在生與死兩難之間掙扎呢?因為他若繼續活著,表示他可以帶領更多人歸主,為主結更多福音的果子,但他也知道若是死了,就能享有與基督同住的喜樂。換言之,離開身體就是回天家與主相聚。

人若相信耶穌藉著死拯救我們,並相信祂的復活大能,將會與祂永遠同在。「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一章21節)我們在世上經歷的痛苦和眼淚,到了天堂將轉為喜樂,所以無論我們活著或死去都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