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最美人生路

2020年11月 

孟凌

孟凌一家四口在布里斯本參加入籍儀式。

2020年9月17日,是我們一家人的大喜日子。我們在這一天入籍,成為澳大利亞公民!

這意味著十多年浮萍一樣的生活結束了。同時,我們也因此更明白多一點,上帝是垂聽我們禱告的,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慈愛和美善的安排,讓我們度過一段難以忘懷的時光,品味不盡的人生。

一切要從我和我先生婚後說起。剛結婚的時候,我倆甜甜蜜蜜,無憂無慮。我先生在台灣工作順暢,收入又優渥,我們吃喝玩樂,盡興得很。

先生失業了

沒想到,我才懷上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我先生的公司卻忽然不再與他續約。也就是說,我先生失業了!他從20歲到40歲,從未停止過工作。「失業」這兩個字對他而言,真的太陌生了。

開始,我們並不太在意。我也只是在平日的禱告裡,順帶向上帝求一句,求上帝保守我先生能儘快找到工作,之後就沒再把這事放在心裡。對未來,我們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態度,以為失業的日子不會太久。殊不知,這一等就是14個月,連孩子都出生了,工作仍未有著落。

200封求職信

沒有收入,還有孩子支出,我們不得不從大房搬進小房,再從小房子換到廉價的老房居住。先生從信心滿滿到焦慮抓狂,直到有一天他告訴我,他在一個早晨投出了200多封求職履歷,仍然石沉大海時,我也慌了!

好不容易在一位老朋友的協助下,得到一份英語教師的職缺,卻在台灣移民署辦理文件時,發現簽證早已過期,被罰限定28日內離境,且一年內不得再入境。

此時,我身邊好多聲音告訴我,應該讓他自己出境,我在台灣等候。不過,嫁夫隨夫,是我的原則。我不願意一家人分隔兩地,於是,收拾細軟,跟他一塊兒去了馬來西亞,尋找新生活。

在馬來西亞又等了三個多月,原本說好的工程,因不願臨時增加員工,我先生的希望又泡了湯。好不容易,我先生才收到一份香港的面試通知。巧合的是,當初他買了我們一家從香港轉機,入境台灣的機票。這迫使我們不得不分開行程,他去香港見工,我則帶孩子飛回台灣,等候好消息。

第一次道別

新加坡機場,是我們第一次道別的地方。他向左,我們往右,那種內心不安的感受,直到今天,我都依然記得清清楚楚。

禱告,我只有誠心禱告,求上帝憐憫。

何處是我家

不多久,先生找到了工作,我們便到香港團聚。可好景不長,他又兩次陷入失業挫折當中,生活始終無法穩定。後來,我們去了德國,再後來,我們又以臨時身分來到澳洲。夫妻倆對著世界地圖,求問上帝,主啊,何處是我們家呀?

我們一家人遊歷世界,四處流浪,到澳洲時,身上只剩下700澳幣。但,上帝的安排是美妙又奇妙的,當我們完成了人生周折旅途之後,祂讓我們安定下來。移民澳洲的手續辦理得非常順利;入籍考試過後僅一週,就接到了入籍通知。

感謝上帝,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