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蜜汁燒雞翼

2020年11月 

曾太

我這道蜜汁燒雞翼(翅膀)的故事,要從我家附近那家曾經紅極一時的咖啡廳說起。

那是一家店面不小的咖啡館,疫情以前,顧客盈門,週末還有駐場樂隊演唱助興,可謂是熱鬧非凡。

可是,不知什麼原因,這家咖啡館在疫情到來之前,就突然關門了。大概關閉前一個月吧,咖啡館忽然掛出一塊很大的招牌,說他們新創的美味醬汁燒雞翼,只賣50仙(5毛錢)一隻。

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低價錢。我每次經過,看見顧客進去都10隻,20隻,甚至幾十隻雞翼地點來吃。看見很多食客都吃到舔手指,我們一家也忍不住誘惑,進去光顧了一回。兒子也照樣吃到舔手指,一個勁地誇味道特別好。

咖啡館關門不久,疫情就襲來了。我們不敢外出餐飲,眨眼之間就過了半年之久。吃家裡的飯久了,兒子又想念起曾經在外面品嘗過的美食來。

一日,一家人吃過晚餐,在飯桌旁聊天,兒子聊起了那家咖啡館的雞翼,又嘴饞想吃了。聰明的他不直說,而是這樣問我:「媽,我覺得你也能夠做出這麼美味的雞翼來,真的,我對你有絕對信心。」

兒子這句話說得很好聽,但為娘的我怎能不知道,他這是想吃燒雞翼,哄我給他做來吃的激將法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就這麼一道燒雞翼,怎麼可能難得倒我呢?記得小時候在娘家,我們在後院燒雞翼,其中兩項主要醬料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蜜糖和醬油,其它則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添加進去。

按照這個思路,我設計自己的配方是這樣的:

蜜糖,半杯;醬油,四分之一杯;麻油,一茶匙;薑蓉,一湯匙;胡椒粉和鹽,少許。

雞翅膀的份量:買八隻雞翅膀,切掉尖頭部分,再從中間關節下刀,將其一分為二,總共有十六塊雞翼。

這道蜜汁燒雞翼的做法非常簡單。步驟如下:

第一步:切好雞翼,洗凈待用。另準備一個碗,倒入蜜糖、醬油、麻油、胡椒粉和鹽,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第二步:將攪拌好的醬汁一分為二,一半用另碗盛好,放入冰箱待用。另一半則倒入雞翼內,攪勻,放入冰箱,腌製一夜。

第三步:第二天,需要吃之前,要將雞翼從冰箱拿出來,在室溫中放置30分鐘解凍。烤爐溫度設定為200攝氏度。腌製過一夜的雞翼,放在烤盤上,送入爐中烤20分鐘,拿出來,翻面後再烤15分鐘。如果希望雞翼的顏色更深一點,多烤2分鐘也無妨。

第四步:另一碗調好但未用的醬汁,用小鍋放置爐上,用中火煮成濃稠的醬汁。待雞翼燒好拿出來時,淋在雞翼上,即可。

這道美味小食,成本低,用料在市場都容易買得到,加上不難做,非常適合大家庭或多人聚會時烹製,快捷方便,口齒留香。

毫無懸念地,兒子又吃到舔手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