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何去何從

2020年11月 

若妍

2016年人口統計數據顯示,澳洲華裔有121萬。截止到2018年底,中國出生的在澳人口有65萬。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增長,2019年澳洲總人口的16%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以此比例粗略推算,中國出生的在澳老人約有10萬。澳洲的養老資源緊缺,更何況華人的養老服務或設施了。另一方面,在中國國內,近年來老人院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僅上海市,在谷歌上就能搜到七八百家。

華人如何在澳洲過一個舒適的老年生活,特別是一些隨子女從中國移民來澳洲的長者,究竟是留在澳洲還是回國養老,這成了老年人和他們子女共同糾結的問題。

長者的難處

移民長者生活上的確有一些難處:

一是語言不通,出門不敢走遠,公交也要坐熟悉了,才敢獨自去一些地方;銀行、郵局、診所等等更是需要有人陪同才能順利溝通,否則就只能找有限的幾個有說中文的職員的地方。所以,其活動範圍因語言障礙就被局限在非常狹小的範圍內。

二是飲食習慣與澳洲人大不相同。中國人以米飯、麵食為主食,魚肉禽蛋蔬果為輔,烹飪注重調味,菜餚口味非常豐富。中國人還注重飲食養生,在澳洲住養老院的話,難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三是社交和文化生活無法滿足。儘管與子女同住,但往往長者們自己的同輩親友仍在國內,老朋友、老同事、老鄰居、老同學,兄弟姐妹、表親堂親等等以往生命中所熟悉的、很親切的人和物都不在身邊,老人難免會備感孤獨寂寞。網絡和電視雖可彌補一點缺憾,但畢竟無法替代面對面的接觸交流。

此外,在中國一些大城市,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便利程度也已超過澳洲。

兩難的選擇

如果回國養老,以上所列的難處都不存在,然而不得不與兒女、孫輩分離,親情實在難以割捨。於是有人想出一個權宜的解決方案,就是在自己尚能走動,有體力坐飛機的年齡,一半時間住在澳洲,一半時間回國內,試圖兩面兼顧,也算是煞費苦心了。真可謂「此事古難全」啊。

基督徒面對取捨兩難之境,該如何選擇呢?說到取捨,歸根結底與你的價值觀有關,到底什麼才是你內心深處最看重、最在乎、最放不下的東西?《聖經》教導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四章6節)當你不把目光專注於自我的得與失上,而是轉眼仰望你所信的主耶穌基督,定意按祂的旨意而行,在聖靈裡向祂祈求,尋求祂的心意,何去何從,相信你一定會有清晰的答案。

《聖經》教導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上)在愛裡面,以上的難處未必不是轉變和提高的契機,學習新的語言,嘗試澳洲當地及世界各地的菜式,了解澳洲社會風土人情,結交新朋友,你的老年生活會更加豐富多彩。無論你選擇留在澳洲還是回國養老,相信主所賜的意念是平安的意念,主的安排是最好的安排。

何去何從,只要跟隨主的心意,「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7節)日子就能過得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