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美女與獸

2020年11月 

潘振輝

「美女與獸」,這個名詞為人熟悉,是那套將兒童故事改編,加上趣緻主角造型,又配上悅耳樂曲,搬上寬銀幕,成為豐收的卡通電影。這個強烈對比的名詞,不僅是電影名稱,更成為流行術語,描述極不對稱、不匹配的竟然走在一起。

新州州長格拉迪斯(Gladys Berejiklian)美貌或否,各有主見,然而在廉政公署調查會上,揭發她原來已有一位裙下之臣達里爾(Daryl Maguire)。他倆識於微時,格拉迪斯當時仍未坐上新州王位,僅是部長一名,不過已身居內閣,論資排輩,才幹能力,顯有差距。達里爾肯定是野獸,善於游走政商夾縫,從中取利。雖然深獲選民所信所託,擔任新州議員,但其專業操守,令人咋言,終致身敗名裂。2018年因牽涉受賄事件而被迫辭任議員一職。縱然掉官,卻不能逃之夭夭,廉署鍥而不捨,查個水落石出,為新州公民討回公道。以格拉迪斯精明果敢,竟被這位混在政界討飯吃的奸狡惡棍,迷得腦袋糊塗,不能當機立斷,毅然抉擇。愛是盲目嗎?他一定有其可愛之處,否則何以能吸引州長面對如此劣行,仍然維持兩者關係多年,甚至預備負托終身,聽者嘖奇。

事件一經揭發報導,全國嘩然。雖然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格拉迪斯的答辯不足成為藉口,因為普羅大眾對公職官員的職業及道德操守有更高要求,但似乎她的誠懇回覆有其公信力,為民接納,醜聞亦沒有引起黨內議員迫宮,趁機奪位。除了新州反對黨領袖乘人之危外,她得到不少政客護航,甚至聯邦工黨黨魁艾巴尼斯也未要求其下台。

自述私隱之事,本來難於啟齒,何況在眾目睽睽及鎂光燈下道出一切,實在佩服其勇氣。她自辯是一名單身女仕,自有單身人的需要,更不用說她身居要位,實在太多敏感秘密不能向人言,箇中壓力,亦非一般人所能明白。一首主題曲就有以下歌詞「無敵是最寂寞,最是痛苦」要承受孤單無伴,必定有對親密和聯繫的渴望。

人際交流分析治療(Transactional analysis)創始人波恩認為,我們的人格結構存有三種自我狀態:兒童狀態、成人狀態、父母狀態,每一個成年人內心裡都有一個小孩子的狀態,帶著兒時的思想、感覺和行為。孩童在無助、驚恐、困難、急迫時,都會期待一個比他強的人出現,為他排難、呵護、擁抱及支持;我們都需要一位強者、同行者、安慰者。

《聖經》一早已記載,「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路加福音》十八章16節)耶穌在等待我們,叫我們回到小孩子的狀態,不靠己力己智,自有上帝保守帶領。「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

如果州長有認識上帝的智慧,她就不用靠這位男伴為錨為定心丸,弄出難堪局面。深願格拉迪斯能得到耶穌基督所給的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