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並未錯愛

2020年11月 

杜偉雄

公眾人物私生活被公開報導,必定有它的新聞價值。最近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州長格拉迪斯(Gladys Berejiklian)的戀情被曝光了,引起熾熱輿論。她被指在新州疫程中謹慎、果斷、控檢到位出色,但卻在她的愛情上猶豫不決,處理有欠妥當。

霧水情緣

格拉迪斯與達里爾(Daryl Maguire)的一段地下情,因著她這位政客男友的貪污醜聞而被披露。廉政公署(ICAC)雖然沒有在調查中找到他倆有任何利益勾當,但外界對這位女州長卻仍然窮追猛打,指責她行政失誤,未有主動向政府申報與這「前任」的關係。

達里爾在接受調查時,承認他與格拉迪斯的數年感情最近已劃上句號。使人深究的是什麼樣的男女關係需要分割了斷呢?是兩者之間存在矛盾嗎?或是無奈割席劃清界線呢?格拉迪斯在另一場合中的回應更是有趣:她說她愛這男人,但他不是她的男友(Boyfriend)。她還補充說,「不少人的愛情是沒有任何正式名分」。然而,她卻明說他們的親蜜程度還比「好朋友」(Good Friend)來得深厚真摯,也許二人的說法為輿論提供了更大的空間。男的公然了結,女的卻話中有話,好像想去表明,但又不完全承認這段感情。這是事實還是政治腔調呢?但無論怎樣,這就好像一宗「霧水情緣」,使人覺得有點看不清,也猜不透,瞬間就人間蒸發了。

真是遺憾

如此看來,政客應如何看待私人生活呢?現任及上任澳洲總理力挺這位女同僚,認為她對達里爾的愛是「錯愛」。他們為格拉迪斯抱不平:以她的人品才幹,因這戀情被捲入政治風波,確實不幸,畢竟她也是人(She’s human)。這是政治同情分,但未必能說服公眾的理性,政客要以公眾利益為首。在抗疫上報捷立功的州長,在私生活上也不能有任何差池。可是,任何公僕的行政或操守失誤,必須有明確証據才可定罪。若格拉迪斯知情不報,早就過不了廉署的調查了。難道這真是遺憾,英明一世,錯愛一時,為著一個不值得愛的人付上了代價。

永恆真愛

問世間情為何物?愛情也許不是理性可斗量的,是一種主觀的內心傾倒,願意去愛哪怕不值一愛的人。也許這就是旁觀者所指的錯愛。可惜人這樣的愛就是經不起考驗,壓力下只有曲終人散。然而,天地間卻有永恆真愛。《聖經》是這樣說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而死,上帝的愛就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不過,耶穌為罪人死並不是錯愛!上帝愛人,不是因為人可愛,而是因為上帝本身就是愛,耶穌在十架的犧牲說明了這一切。祂的寶血赦免了人的罪,也同時滿足了上帝對罪的刑罰,使信祂的人不被定罪,反得永生。

今天,上帝那份真愛可能沒什麼新聞價值,但它卻改變了數以億計的生命,那普世教會的存在就是鐵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