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從囚犯到牧師──李偉恆的生命傳奇──

2020年11月 

採訪/關公關
圖片/李偉恆

曾經因運毒而被判坐牢的李偉恆,上月正式被按立為牧師,見證上帝有改變生命的大能。

李偉恆(Robert Li)於1988年以留學生身份從廣州前來澳洲留學,為著生計,一面讀書,一面工作,做過乾洗店、熱狗售賣員、調酒員、賭場派牌員,工作之餘,吃喝玩樂,唱卡拉OK,賭錢,混黑社會。

欠下賭債

不久,又做起海鮮生意,只要撥一個電話,說:「老闆,幫我訂貨吧,我知道你住在哪裡。」就這樣,生意愈做愈大,手上常有數萬元現金貨款,但他的賭癮愈來愈大,輸清貨款,還欠下大筆賭債,他曾經為自己定下底線,無論如何,不能沾毒品,但後來走投無路,心想只要做一手,就能清還賭債。

運毒被捕

當時有人慫恿他,只要去指定的地方,從一輛車子上拿走那些貨,然後送到某個地方,便有酬勞,於是鋌而走險。誰料剛取了貨,警車突然出現,為著擺脫這些警察,李偉恆看見前方有個路口,瞬間來個急轉彎,竟撞向路邊的圍欄,警車一擁而上,將其拘捕。在法庭上,他認了罪,被判監10年,坐滿6年才可假釋。

賭性不改

在獄中,他沒有悔改,反而計劃出獄後如何報仇,以抽煙發洩心中怨恨;賭性不改,與獄友賭煙,但無論贏輸,內心依然空虛。有一天,一位獄友突然不參與賭局,李偉恆問那人為何不賭了,那人答道:「我信了耶穌。」原來信耶穌便可戒賭,於是向獄方申請星期日去監獄的小教堂崇拜。

踏進教堂

這是李偉恆第一次踏進教堂,聽見聖詩,內心得到從未有過的平安。大約2001年,有位華人牧師及一位弟兄來探望華人囚犯,帶來食物,領他們唱詩,講一些《聖經》故事便走了。此後,每次他都去參加。同一段時間,李偉恆認識了一位終生監禁的殺人犯約翰,看他表現快活,禁不住隔著窗子問約翰為什麼這樣開心,約翰說因為在監獄裡信了耶穌,所以開心。從此,彼此一起查經,從《聖經》中,感覺上帝話語的寶貴。

接受救恩

「有一天,當我讀到《羅馬書》七章18節:『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想到自己過去的沉淪,想到上帝的慈愛,想到上帝拯救我脫離死亡的大恩,我禁不住痛哭不已!就在那一刻,我的生命發生了徹底的改變,我接受了耶穌為我的救主,我知道他會在我的身邊陪我一起走向未來。我戒了煙,也不再賭博。」

「2004年6月10日是我生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這天我在監獄裡的教堂受洗了,為我施洗的牧師,就是在監獄遇見的第一位華人牧師———梁錦洪牧師,還有Luciano牧師。」

心意更新

在臨近假䆁的前一年,按照規例獄犯可申請出外做工,李偉恆遞交了申請,但獄方不允許他工作,卻批准他每星期日外出兩個小時到教堂祟拜,這是他靈命成長的一個台階。「我的生命被上帝得著,我的心思意念也被更新轉變,現在我心中最大的心願,已經不再是世上的事,無論在獄裡獄外,我所記掛的,是讓我至愛的親人,也一同相信耶穌。」

父母受洗

2006年出獄後,他得到上帝的眷顧,很快便找到一份燒焊工作,那時一面工作,一面在Moore神學院讀神學函授課程。向父母傳福音一直是他的心願,一年後,他向移民局申請往廣州探親,本來按規定,這段時間不允許出國,幾經艱辛,終於如願,在家裡的10幾天,他像在澳洲一樣,每天早晨五點起床禱告,父母看見他與以前不再一樣,完全是另一個人,在他離開廣州的前一天,父母把家中供奉的牌位和偶像都拆了,表示支持他的信仰,但仍未有意信耶穌。李偉恆只有耐心等候,直到有一天,父母來電對他說,「我們現在才知道真是耶穌拯救了你,讓我們拾回這個失而復得的兒子。我們決定受洗。」李偉恆再次回國,親身見證這個莊嚴的時刻。

傳道之路

八年前,李偉恆在教會認識了Maggie姊妹,現在已成為他的太太。李偉恆將自己的經歷坦誠相告,得到Maggie完全接納,兩人開始交往;經過牧師的輔導及弟兄姊妹的禱告,結為夫妻。當夫婦倆高興期待第一個女兒出生的日子,卻獲告知嬰兒的心臓出了問題,隨時可能夭折。「正當我為我那將要逝去的嬰孩傷心難過的時刻,祈求上帝醫治,上帝的話語臨到我:『你為將要死去的嬰孩心痛,我有許多兒女流離失喪,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將來會如何,難道我的心不更痛嗎?』
我清楚明白這是上帝對我的呼召,雖然女兒在世三個月便離開我們,我毫無猶疑地回應了上帝的呼召,進入Morling神學院全時間讀神學學位課程。經過三年的苦學,靠著神恩典的帶領,完成學業,成為傳道人,後在澳洲教牧神學院修讀聖工文學,獲碩士學位,今年9月正式按立為牧師。」他對這裡的年青人有很大的負擔,計劃在不同地區植堂,帶領年輕人信主。

全靠恩典

回望過去,李偉恆牧師感恩不盡。上帝在他身上,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在獄中信主受洗;服刑期間獲准到監外的教會崇拜;假釋期間可以回廣州向父母傳福音;賜給他一位賢慧的太太,接納他的過去;太太家人也全力支持他;以其英文程度,能夠完成神學課程都是奇蹟;今天,可以英語講道,發表英文講章等等,印證了經上說的:「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

領人歸正

李偉恆牧師除了牧會外,還繼續監獄事工,提起監獄事工,他非常雀躍地說:「我以前的老闆,即毒品的領導,被判監23年,尚有兩年可假釋,早前接受探訪時信了主。求主堅定他的信心,出獄後真的能改邪歸正。事實上許多刑滿出獄的人,出獄後並沒有受到教訓或悔改,只有上帝有能力讓他們改變。」

最後李牧師忠告未信者,既然基督信仰帶給我們不一樣的人生,我們真要把握機會快快信主!很多時候是我們不想給自己機會,如果想要一個新的人生,就要先改變這種心態,給自己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