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家庭時間

2020年11月 

綿綿

一天過去,到了傍晚通常是很勞累了。然而,我們的家庭時間才剛剛開始。

這是我家非常寶貴的時間。

這個時間我們通常是圍坐在一起聊聊天,討論時事,或者分享身邊的事、自己的事,吃一點茶點,然後讀經、禱告、擁抱、晚安。

昨晚女兒提議我們一起玩Board Game(桌遊),她找了一個沒有玩過的新遊戲Taboo,是一種猜字遊戲。遊戲以《聖經》為主題,所有詞都與《聖經》中的人物、故事有關。女兒與爸爸的這組先。女兒需要抽出一張紙牌,並用語言描述出紙牌上的詞,讓爸爸猜。紙牌下面有幾個詞是描述時不可使用的,加強了猜詞的難度。不過他們配合默契,爸爸很快猜出來了。接著是我說兒子猜,我中文夾雜著英文,搞得兒子一頭霧水。眼看著沙漏裡的沙子就要流完了,只聽「BB」一聲,時間到!兒子沒猜出來。對方初戰告捷。

不過,很快我們又扳回一局。我發現,孩子們會用《聖經》故事來講一個詞,而一個詞又使他們聯想到其他經文,給大家帶來一些思考。幾輪下來,最終我們雙方打了平手,大家都很開心。
我和先生有一個默契,就是工作再忙,和孩子們的家庭時間不能省,而且不能應付差事。有時事情實在多,就等孩子們睡了,再加班工作。

孩子們終有一天要離開這個家,終有一天要建造自己的家,成為父親母親。他們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成為一個怎樣的父母呢?透過家庭時間,我們將建立更加親密的親子關係。透過聊天和遊戲,自然而然地把正確的價值觀帶給他們。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我們無法透過單純的說教,讓孩子成為善良有責任感的人。生命的建造,必須從關係開始。在人的一生中,家庭關係是一切關係的起始。家庭關係的根基,則必須建立在與神關係的基礎上,才能夠穩固。

很高興能夠透過遊戲,不僅使家庭時間更加有趣,也能從中學習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心意,使我們的家庭關係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