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慎防火災

2020年11月 

哈拿

在高溫燥熱的山火季節快來臨時,我回憶起一段難忘的往事。90年初,我暫時代任部門主管。一個週一的下午,正協助診視截肢病人,安裝義肢後的康復跟進,忘了為何離開診症室,走到主任辦公室,無意中向窗外張望,看到一輛小型運輸車正從左方向醫院出口駛去,車頂擦過低垂的電線,司機竟不發覺,揚長而去;再看看,見電線的接駁處開始冒出一點濃煙,連忙去電總機樓,召喚消防車,隨之到各診室報告醫生,著眾人安靜,迅速到大門前草地集合,很快消防車抵達,輕易地撲滅了煙火,建築物只有少許毀損。不久部門回復正常運作,大家都猶有餘悸,慶幸未釀成火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去年九月提早發生的山林大火,延續數月,演變成世紀嚴重山火,記憶猶新。每年夏季,政府都呼籲國民小心山火,在乾燥指標略高時,嚴禁在任何地方燒烤。防止火災,人人有責,在家居及職場更要注意。在醫院工作時,每週都測試防火警號,有時也做防火及滅火演習,使眾人提高警覺。

天災是難以避免,但若人人愛護地球,實行環保,定可減少天災的發生;愛護社群,奉公守法,亦可免人禍。

上帝創造美好的世界,有森林原野,高山流水,鳥禽滋長;河海泛波,海產豐盛;全供人類管理、享用。

詩人讚詠說:「一切美麗光明物,一切活潑生靈,一切聰明可愛物,都是父手造成。

每朵開放的小花,每個唱歌小鳥,鮮明顏色是父加,羽毛是父所造。

遠望最美是青山,流水一般好看;太陽下午變斜陽,一天光輝燦爛。

寒冬雪花滿地飛,春夏晴光美麗,秋天花園多果子,天父造成四季。」

在聖誕新年將至之時,願不再受山火的禍害,我們都能安心地預備過節,開心地歡度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