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遇上詐騙電話

2020年11月 

五哥

相信大部分居住在澳洲的華人,都有接到過詐騙電話的經驗。特別今年疫情期間,這類個案似乎有增無減,而且詐騙內容花樣翻新,層出不窮。不過,這種電話大多數都是播放事先錄製好的錄音帶,令我們難以跟「人」進行直接對話。

無論是中大獎,還是有快遞,抑或大使館,甚至警察局,我一聽是放錄音,基本上就第一時間掛斷電話,不浪費時間。

沒想到,最近我接到一個詐騙電話,對方居然直接對話!這一次,我沒掛電話,耐心地聽他說什麼。

還是老套路了,以前他們都用過。他能說出我的名字,然後問我是否逃避過一樁交通事故,還聲稱「受害人」已經記下我的車牌號碼,如果我不回應,就要告上法庭,浪費更多錢財。

我知道他有詐,故意問:「請問我的交通事故在哪裡發生?」

他對此問題顯然有所準備,立刻答道:「在悉尼。」但,馬上又兜回一句,道:「也可以在澳洲任何地方。」

我猜他是盜取了我的電話資料。因為,自從十多年前搬來布里斯本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在悉尼開過車。不過,我的手機號確是在悉尼辦理,所以,他才會以為我是悉尼居民。

我想我不要浪費時間,抓緊機會,向對方傳福音,勸他悔改。我開門見山地對他說:「先生,你知道你在欺騙,我也知道你在欺騙,難道你不知道自己正在犯罪嗎?」

對方頓了一秒鐘,馬上鎮靜下來,繼續按既定程序往下走:「受害人有人證、物證,要是上法庭,你會損失慘重;你最好接受我們的幫助。」

我不理他,繼續我的話題:「悔改吧,先生,別讓罪惡把你自己給騙了。我真心告訴你,神愛世人,你求耶穌赦免你的罪,免得將來下地獄。」

我儘量用最簡單的詞句,勸他悔改;還揭露詐騙集團本身就是騙局,若不悔改,到頭來他一定會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的下場,成為騙局中最可憐的受害者。

「哦」他像泄了氣的皮球,軟弱無力地回了我一聲,就掛了電話。

我相信,他被刺中痛處了。放下電話,我就為他禱告,求主耶穌透過這一通電話來拯救他,將壞事變成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