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休息:強制執行的智慧

2021年5月‭ ‬

張牧

中國人有句話說得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不是偷懶,而是為了要走更長遠的路。然而,休息太多,成了懶惰;休息太少,又會過勞。工作跟休息該如何平衡?工作跟休息有沒有一個完美比例?我們應當休息多少,才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個完美比例,就是一星期要工作六天,休息一天。這個比例,有神的智慧在當中。

對很多現代人來說,最大的問題經常不是休息太多,而是休息太少。現在的人因各種原因,如經濟需要、僱主壓力,或者逃避現實,就讓自己不停地工作。這個結果可能會很嚴重。兩年前有一個臉書的員工,從公司跳樓自殺。臉書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公司,年薪15萬美金起跳,幾年後可以升到40至50萬;在公司裡免費吃喝。但這類公司也是出名的嚴苛,每位員工都要賣命工作。據說那位員工就是受到過大壓力,無法負荷才尋短。其實不只臉書,其他科技公司也不時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我們想起耶穌說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同樣,人為了工作,不能把命都賠上;人一定要有適當的時間和空間來休息。

在舊約《聖經》裡,守「安息日」是一件嚴肅的事。除了是十誡當中的其中一誡之外,《出埃及記》卅一章甚至說:「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這是很嚴重的話,相信會讓很多人感到奇怪。安息日不就是休息嗎,為什麼要這樣嚴格執行?原因很簡單,因為人不會乖乖去休息,所以一定要強制執行。那些不休息的人,至少有三種情況,第一是貪婪:「休息浪費時間。我多做一點,就多賺一點」;第二是驕傲:「別人需要休息,但我不需要,因為我比他能力強」。第三是恐懼:「如果我不多做一點,我的生計就會出問題,我擔心未來,所以我不休」。為了要避免人因著貪婪、驕傲和恐懼不去休息,神在舊約裡強迫人守安息日,叫他們身心靈得以復甦,以免過勞:「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

經驗也告訴我們,如果不主動休息的話,我們很容易進入一個惡性循環:一兩週不休息好像沒什麼,但其實這已經是在磨損煞車;到最後煞車壞了,事情就會很嚴重。很多時候如果我們不主動休息,就會在醫院被動休息。現在每四個人或五個人就有一個人經歷過勞‭(‬Burn Out‭)‬,之後可能要休息半年到一年才有可能恢復,代價很大。剛才提到在科技公司容易過勞,但其實很多行業都有這種風險。沒有人可以不休息。

我們當如何休息?首先,每週一定要有一天守安息日。無論做什麼工作,那天就讓自己完全停擺,不要接觸任何跟工作有關的東西。如果我們是廚師,在安息日就盡可能不要煮菜;如果我們的工作是面對電腦,在安息日就盡量不要看電腦;如果我們的工作要消耗體力,在安息日就不要勞動。在《聖經》裡,安息日是從晚上到隔天晚上;對大多數人來說,守安息日是從週六晚上開始,一直到週日晚上結束。這是六比一的黃金比例,也是最完整的休息。

安息日不只讓身體休息,更要讓靈魂休息。心靈的休息必須透過敬拜,透過跟神的交流,效法神的形象樣式,思想神的恩典。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在安息日要參加主日崇拜,因為他們不只讓身體休息,更重要的是要讓心靈得到復甦。我們也發現固定週日參加主日崇拜的人,他的生活,情緒,一般來說一定比較穩定。很多非信徒來到教會第一個感覺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很喜樂,很平安,很有愛心,相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固定守安息日,讓身體靈魂定期得到充分的休息。

六天工作、一天休息的黃金比例,有神的智慧在其中。讓我們重視安息日,在六天工作之後,讓自己的身體和靈魂休息一天,享受神的供應,接下來能走更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