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談歌說愛

2021年5月‭ ‬

江風

和朋友聊天,偶爾提起鄧麗君,大家都為她早逝而惋惜。我們這一代人,對鄧麗君唱的歌,可謂耳熟能詳。平時隨口哼幾句,恐怕十有八九,也離不開她唱過的那幾首。縱觀鄧麗君一生所唱,大部分都是愛情歌曲。如果說,鄧麗君代表了華語流行樂壇的一個頂峰,那麼愛情就是矗立在頂峰上的一座豐碑。

具體而言,鄧麗君的歌,基本上表述了人世間愛情的不同內涵,包括愛情所帶來的各種情緒。

追尋愛情

在沒有愛情的時候追尋愛情。

請聽《詩意》:

「一個女孩名叫詩意,心中有無數秘密;因為世上難逢知己,她必須尋尋覓覓;她以為她臉上沒有露出痕蹟,在她的臉上,早已經寫著孤寂。」

在尋覓愛情的路上,這個名叫「詩意」的女孩,儘管心裡盡量掩藏著私人的「秘密」,但一個細心人,已從她憂愁的臉上,看出孤寂的痕蹟。

享受愛情

在相愛的時候享受愛情。

一首《儂情萬縷》,令人盪氣迴腸:

「儂情千萬縷,絲絲為了你。盼君多珍惜,願你長相憶。今生永不渝,今世永不移。長籐倚老樹,形影永相繫。

「儂情千萬縷,絲絲為了你。問君可知曉,願你長相憶。愛的日子裡,叫人難忘記。長籐倚老樹,形影永相繫。」

情絲千萬縷,絲絲都為你。這種深情表白,直叫人感動不已。全首歌詞具古詩韻味。「盼君多珍惜」、「問君可知曉」,既是對戀人的叮嚀和叩問,也期待得到對方的真情回應。「長相憶」化用古人詩句,極其恰當地表達出「儂情」的期盼。「永不渝」、「永不移」是愛的誓言。「長籐」「老樹」,都是經年纍月的象徵,表示愛的恆久綿長。這裡的「倚」,既有「倚靠」,也有「纏繞」之意,兩人相倚相靠,「形影相繫」,永不分離。

懷念愛情

在失去愛情的時候懷念愛情。

「分不出是淚是雨‭ /‬淚和雨憶起了你‭/‬憶起你雨中分離‭ /‬淚珠兒灑滿地‭/‬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我重把你的愛情藏在我心底‭/‬藏在我心底‭ /‬就好像藏起回憶

「我喜歡綿綿細雨‭ /‬細雨裡憶起了你‭/‬憶起你在我懷裡‭ /‬淚珠兒灑滿地‭/‬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我重把你的影子藏在睡夢裡‭/‬啊‭ ‬藏在睡夢裡‭ /‬就好像藏起回憶

「分不出是淚是雨‭ /‬淚和雨憶起了你‭/‬憶起你雨中分離‭ /‬淚珠兒灑滿地‭/‬哭泣‭ ‬你哭泣為了分離‭ /‬分離‭ ‬分離後再相見不易‭/‬我重把你的眼淚藏在寂寞裡‭/‬啊‭ ‬藏在寂寞裡‭ /‬就好像藏起回憶」

沒錯!這是《淚的小雨》。這首歌非常能體現鄧麗君的演唱魅力رر如泣如訴、淒怨、哀傷、催人淚下。歌詞將淚,和雨,和回憶,互相交疊,勾畫出分離時刻的難分難捨。最喜歡末句:「我重把你的眼淚藏在寂寞裡,就好像藏起回憶。」昔日的眼淚早已飄落雨中。寂寞不是盃,怎可藏起眼淚?但將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藏在寂寞裡,好像藏起回憶,就成了詩。

可嘆鄧麗君演唱了數以百計的經典愛情歌曲,自己卻一生沒有找到真愛。我想,如果她知道真愛的源頭不在人間,她就不需要在地上「尋尋覓覓」。當她向山舉目,她就會望見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在那裡有永不改變的愛。在那日,她要如此演繹這首歌:

我衷心的謝謝你

為我流血贖我罪

如果沒有你給我愛的拯救

我的生命將會失去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