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天國博士席伯斯

2021年5月‭ ‬

張仲騏

理查•席伯斯(Richard Sibbes,1577-1635‭)‬在古英國的清教徒大本營薩福克郡出生。他在瑟斯頓教區的教會受洗,也在那裡接受教育。

喜歡看書

席伯斯自幼喜歡看書。他的父親是一名車輪修造工,也是一位「善良、好心的基督徒」,但對兒子太愛看書感到不以為然。他為了治好他兒子愛看書的毛病,送給他造車輪的工具,但席伯斯卻不為所動。透過別人經濟支援,席伯斯在18歲那年入劍橋大學就讀,於1599年獲文科學士學位,並於1603年獲文科碩士學位。席伯斯在1603年透過貝恩斯‭(‬Paul Baynes‭)‬的講道接受耶穌為主。他稱貝恩斯為他的「福音父親」。貝恩斯以他的《以弗所書》註釋聞名,並在劍橋的聖安德烈大教堂任牧職。

劍橋講道

席伯思於1608年在諾里奇的聖公會被按立,隔年被選為學院的傳道之一。1610年他獲道學學士,隨即在劍橋的聖三一堂服事。他的講道把劍橋從柏金斯‭(‬Perkins‭)‬過世之後就一直不冷不熱的屬靈狀態中喚醒。他的教會甚至多建了一個長廊,以容納來聽講道的信徒。在聖三一堂的這段時間,席伯斯把古德溫(Goodwin,著名清教徒)從亞米念神學當中拉出來,並使普雷斯頓離開「自作聰明」的講道,而採納簡單、屬靈式的講道。

出任院長

席伯斯於1617年來到倫敦,在格雷律師學院做講師。格雷律師學院在當時四大律師學院當中最有規模,在今天仍是英國最重要的法律學院之一。1626年,他成為劍橋聖凱瑟琳學院的院長。在他的領導之下,聖凱瑟琳重獲了先前的風光。此學院後來出了好幾位重要牧者。席伯斯接下此任不久,就獲得劍橋的道學博士學位。因著席伯斯出色的講道和他敬虔的生活,人們尊稱他為:「天國博士‭(‬the Heavenly Doctor‭)‬」。華爾頓如此形容席伯斯:「這蒙福的人,我們理當如此形容他:在他進天堂之前,天堂就已經在他裡面。」

1633年,英王查爾斯一世任命席伯斯為聖三一教會的主任牧師。席伯斯同時也繼續擔任格雷律師學院的講師、聖凱瑟琳學院的院長,直到他1635年過世。

牧者的牧者

席伯斯沒有結婚,卻有非常廣大的人脈關係,他的朋友包括敬虔牧者、知名律師,以及國會官員。「敬虔的朋友就像是會走路的證道」,他曾經這麼說。

席伯斯是一個溫和的人,他盡可能避開當時的爭議話題。「紛爭繁殖出紛爭」,他強調。然而他卻與勞德大主教、天主教,和亞米念的信徒捲入鬥爭。比起當時他在聖公會的同儕,他與較為激進的改教家和領導反而走得更近。

席伯斯鼓舞了許多人的心。他的影響力觸及當時英國教會的三大派系:聖公會、長老會和獨立教會。他是牧者的牧者,過的是一種相當節制的生活。「聖潔在哪裡,哪裡就有節制,有對神無私的敬虔,和對他人真實的良善」,他如此寫道。

使人受益

席伯斯被形容是一位「受歡迎的傳道人,有學問的牧者,有愛心、謙卑,卻經常低估自己的恩賜」。各地的清教徒都承認席伯斯是一位以基督為中心、能打動人心的傳道人。無論是知識分子還是文盲,高階層還是低階層,都能從席伯斯的講道大大受益。

席伯斯寫道:「講道就是在吸引رر講道最主要的視野,是要吸引我們去接受基督那平和、安穩、智慧和勝利的政權」。有人形容席伯斯:「他的神學當然絕對正統,但那只是一個巨大引擎裡的柴火,不斷地轉化為火焰和能量,以此事奉神,並在靈魂當中享受神、品味神。」也有人說:「17世紀的應用神學著作當中,沒有比席伯斯的作品更受當時中產階級的喜愛。」

魂歸救主

席伯斯的最後一次講道,是在他過世的前一週,經文是《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ةة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他過世前幾天,人問他靈魂狀況如何,他回答:「我如果不說『非常好』,我就是對不起神」。臨終前一天,席伯斯口述了他的遺囑和見證,開頭是這樣的:「我將我的靈魂交托在我恩慈的救主手裡,祂以祂最珍貴的寶血救贖了我的靈魂,如今祂在天上顯現,要接納她。」

‭ ‬(譯自《Meet the Puritans(遇見清教徒)》,Beeke and Pederson,Reformation Heritage Books,2012,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