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2022年5月    

文/南丘
圖/Kim

在《聖經》裡,沒有失敗的信徒,只有靠主得勝的神僕。

2022年初,郭儉良牧師坐在一所公立醫院的「醫療主管」診室內,等待著這位高級醫師的覆診。2021年十月底,郭牧師在這裡接受了脊椎手術,目的是紓解因站立久而引起雙腿發麻的痛楚。

郭牧師在八歲的時候,因當時香港衛生環境惡劣,肺癆菌侵入了他的左邊髖關節。從此,他飽受病痛折磨,坐、臥、行走皆難自如,真可謂是一種負累。

然而,身體的病痛並沒有阻止他愛主的決心與意志。2006年進入神學院,他就打定包袱,要去中國宣教;不過,在他出發前,這扇門卻被關閉了。他轉而受命前往澳洲一個山區小鎮,去拓展華人教會,那裡約有華裔三千人,並有不斷增長趨勢。

拖著瘸拐的腿,奔走在山區開拓教會,期間要經歷多少困難,忍受多少傷痛,郭牧師都全然不顧,一心只想著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把上帝託付的事工做好。

恩典夠我用 軟弱顯剛強

醫療主管做完脊椎覆診後,就帶著輕鬆愉快的口吻,對郭牧師說:「手術的效果非常好,你也恢復得很快,各項指標我都滿意。如此看來,你脊椎的問題,是治癒了。」

話到此處,本可以起身送郭牧師出門。但,醫療主管卻不無關心地多問了一句:「你身體還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嗎?」

郭牧師就如實反映,由於肺癆所傷害的髖關節,導致郭牧師站不能直、坐難彎曲、睡覺也無法平臥。不過,脊椎手術之後,腿腳麻木現象即獲消除,郭牧師已經感到很滿足了。

要說腿腳的不便,郭牧師怎麼不想醫治?然而,治療他這條腿,要涉及更換髖關節,這可是一項風險不小的大手術。過去幾十年裡,有好幾位私家骨醫師,都拒絕為他做這個手術,可見其難度非同一般。

走路雖有瘸拐,郭牧師也認了。他常以使徒保羅身上長刺的例子安靜自己,甘於這個身體狀態。《聖經》記載,保羅苦於身上這根刺,便「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然而,主卻這樣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8-9節)

郭牧師所建的教會,在初創時期,山城上「服事的路」並不好走。華人圈子不大,來源地卻五湖四海,人們的生活習慣、文化差異,以及口音言辭等都各不相同,郭牧師又是第一次獨力牧會,所要面對和解決的困難,常常令他廢寢忘食,傷透腦筋,甚至生病了也不能休息,要堅持著講台上的服事。

帶著傷殘的身體,四處為主奔忙,郭牧師會比常人更容易疲勞,同時也難免會遭到一些人翻白眼,聽到些閒言碎語,但他都不為所動,像看護一株幼苗那樣,專心一意地照顧教會和弟兄姊妹們的靈命成長。

聖靈光照 凡事皆可能

說到教會的建立,上帝的供應也是一段奇妙的經歷。

剛到山城不久,郭牧師買了一套傳統昆士蘭式高腳木屋。冬季時寒氣從地板滲入,特別難受。曾連續七個星期,郭牧師帶著感冒與咳嗽,仍要上台講道。迫不得已,郭牧師和師母只好另覓地點。

郭牧師心目中要找山坡上的房子,偏偏師母發現山坡下有塊房屋買賣的招牌,並執意要下去看看。為了順著妻子的意思,郭牧師即使不太願意,還是將汽車的方向盤扭向了山坡下面。

嚯,這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山坡下大片草坪平整,主屋旁還有一大一小兩座工棚,主屋帶有巨大的陽台,房子是長方形,房間之間也有很好的間隔。郭牧師驚呼道:「啊,這是神為教會預備的嗎?!」

大工棚正好改裝成教堂,小工棚做兒童主日學,大陽台適合茶點聚會,前屋間隔後也能用來做兩個查經班,後屋就用來自住,完美無瑕!

禱告後,郭牧師聽到聖靈告訴他,這套要價60多萬的房子,他只需還價55萬就夠了。按著聖靈的指引,郭牧師就跟中介開了他還的價格。中介一聽,立刻就不冷靜了,罵他不懂行情,說地產市場上沒人能砍這麼多價,並懷疑郭牧師是不是沒誠意。

郭牧師不溫不火,反而勸導中介說:「你作為買賣雙方的代表人,不是僅為賣家着想的,也要為買家說話。只要有商有量,不怕事情辦不成的。」

中介聽後無言以對,就跑過去跟賣方報價。郭牧師望著中介離去的背影,心中無比坦然,他明白,上帝若應允,即使「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

第二天,中介回來告訴郭牧師,對方出乎意料地沒說二話,就接受了55萬多的成交價格。就這樣,山城上華人教會的地址,終於塵埃落定,直到今天。

就在郭牧師快速地走過「回顧人生」之路的時候,醫療主管一直用冷靜的目光凝視著他。醫療主管是一位基督徒,父母是宣教士,一生在基督的愛中成長。此刻,在神的觸動下,他以關懷的語氣問郭牧師:「你要醫治嗎?」

這句話,在郭牧師聽來,如同出自主耶穌之口,可以肯定是主的美意:就是要經歷這個托負,彰顯神在掌權;藉由醫療主管來完成神的工,彰顯神的榮耀!

郭牧師的腳病,不是他犯的罪,也不是他父母犯的罪(參見《約翰福音》九章3節),然而,主揀選在一個復活節時間裡,把醫治作為禮物送了給郭牧師,稱讚他過去的事工靠主得勝。

靠恩典站立 久病速治癒

今年的復活節前夕,郭牧師一大早就被推進了手術室,直到下午三點,才從麻醉的昏睡中甦醒;由經驗豐富的醫療主管親自操刀,手術儘管繁複,卻非常成功。

第二天檢查傷口,情況好到連一點血水都沒看見;到了第三天,原本長短相差5厘米的兩條腿,竟神奇地縮至只剩1厘米的差距。醫生建議,繼續以物理治療,兩腿的長度很快就能基本相等。

果不其然,手術一週過後,郭牧師透過物理治療,真的感覺到,行動能力已有百分之八十恢復正常狀態。他相信,再經過四週的物理治療,他的腿病就可以完全康復。這意味著伴隨郭牧師一瘸一拐地走過大半生的病痛,僅需一個月時間就能完全痊癒。

撫摸著這條肌肉緊繃繃的大腿,郭牧師感慨萬千,不住地讚美「行公義,好憐憫」的慈愛天父;又藉著《羅馬書》五章2-5節經文,抒發自己的感恩之情:

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何嘗不是呢?郭牧師能在恩典中站得穩,面對繁重的建堂工作,靠著從主而來的信心和力量,患難生忍耐;加之老練應對,堅持不懈的盼望,最終領受到澆灌在心裡的,上帝的無比大愛。

郭牧師獲得醫治後不久,神又派遣一位僕人與郭牧師同工,共同將教會發展推入新階段。這不單是對郭牧師過去所付辛勞的獎賞,也顯明主對教會掌權的確據:你所做的為我所喜悅;我所做的應許,是要你們在下階段教會服事上,更加剛強壯膽,努力精進。阿門!

2022年5月內容

5月pdf : 5月pdf

專題 : (社論) 向神感恩疫情順景話感恩一次特別的旅行為澳大利亞感恩踏出憂悶 進入讚美感恩智叔:我今日成了何等人說說生活中感恩的事

社區迴響 : 選舉與我何干?柬埔寨見聞

天倫樂: 放心母親

親子樂: 愛與原則兼備的親子教育

生命線 : 世俗之城與上帝之城王后以斯帖

智慧之窗: 死亡面前的真實靈魂

昆士蘭專頁: 愛的功課用蒙福見證幫助別人

墨爾本專頁: 全家確診打針和禱告

生命的旋律: 生命最後一刻?!

佳美腳蹤: 靠主得勝的神僕

藍山集: 新冠紀實 國際護士節寄語

談文說藝: 「馬背上」的閱讀者從《貓掌》解讀人生耶穌之名解百憂

健康寶庫: 秋葵的營養價值與功能

美味人生: 酸辣魷魚沙律

國際時事: 烏俄戰詭異──兩大陣營對峙、三場戰爭博弈──

生活資訊 : 生活資訊社區短訊

愛心匯點 : 大火捲走童真夢 九歲男孩展愁容

教會消息 : 鮑維均博士《聖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