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澳洲的農曆新年

2018年2月
謝恩

在澳洲過農曆新年,雖然沒有放假,但依然充滿了節日氣氛。尤其在唐人街,幾乎每天都有舞龍舞獅,鑼鼓喧天;各處酒樓也都高朋滿座,商肆張燈結彩,人頭湧湧,年貨琳瑯滿目。由於澳洲聚集了來自亞洲多個同樣歡度農曆新年國家的移民,他們將各自的民俗民風也都帶到這裡,使得這個最受華人重視的節日,更加繽紛色彩。

隨著華人和亞洲移民數量增加,農曆新年在澳洲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澳洲政府對這個節日的關注程度也日益提升。以悉尼為例,市政府每年都舉辦一系列慶典活動,各地區市議會也爭相效仿,使得農曆新年慶典活動遍地開花,精彩紛呈。

在多元文化的社會,澳洲政府的措施,無疑讓不同種族間的人民彼此了解、增進友誼,促進民族和諧;這也是傳揚及延續中華文化的絕佳機會,並締造社會文化繁榮與經濟蓬勃發展,提升華人社區與主流社會的良好關係,也開創與時並進的新局面。

如今,為數不少的政要官員或認識華人朋友的洋人,都已熟悉了向華人拜年的習俗。特別是大年初一,上至澳洲總理、反對黨領袖,下至州長、市議員等,都紛紛來到唐人街向華人及商戶拜年,並且大派「利是」,大灑親情牌,以爭取選民支持。

許多洋人,不論是出席春茗晚宴,抑或在街上遇見華人朋友,都學會了拱手,用生澀的中文說「恭喜發財」!這四個字,可能是農曆新年期間使用最多的祝賀語了,但似乎讓人覺得華人特別愛財。再看新年期間,許多華人家門口,要麽倒貼著「福」字,要麽貼上財神爺或關公的畫像,始終將生活的焦點聚集在以財富為基礎的幸福觀念上。特別是不少人都喜歡到廟宇裡去上香祈福,所求內容也不外乎就是財源廣進、百子千孫、福壽雙全等俗世的眼前利益。

其實,這些所謂「福分」在我們生命裡是毫無把握的。因為它忽略了上帝已賜給人類的恩典,才是切實的、有盼望的福分。金錢雖然能帶給我們所需的物質生活,卻不能買到喜樂與平安,以及豐盛的屬靈生命。

新年是去舊迎新,喜氣洋洋的好日子,許多優良的傳統文化特色和風俗習慣,是值得保留的,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明白創造我們的上帝,才是我們生命中一切意義的根源。歸向真神(耶穌基督),祈求真福降臨,願上帝賜予我們新的開始,這樣的願景才會使我們得到幸福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