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過年的意義

2018年2月
李智峰牧師

春節是中國人喜慶團圓的節日。對中國人來說,農曆春節甚至比公曆元旦更加重要。海外華人雖身在異國他鄉,一般都保留著過春節的習俗。例如年廿八大掃除;年三十晚吃年夜飯,出遊在外的,無論離家多遠,都要趕回家與家人團聚。年初一開始,大家互相拜年。人們會用「新年快樂」、「新年蒙福」等吉利的話語互相祝福。
中國人的過年文化,有許多非常好的意義,其中家人團圓、表達孝道及去舊迎新,應該是新年文化中最有意義的三種。而這三種文化的意義,與《聖經》的教導是很相似的。

家人團圓

中國人很注重人際關係,特別是家庭親屬之間的關係。一個家庭是否幸福,與家人關係是否和睦密切相關。藉著一年一度的全家團圓,不僅讓每一個家人享受到溫暖的親情,家人關係也更顯緊密。而《聖經》則更加重視人與神(上帝)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愛的關係。
《聖經》多處提到神愛我們,如《詩篇》一百零三篇8-13節:「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
主耶穌更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基督徒強調愛,因為我們先經歷了神對我們的愛。

表達孝道

中國人注重孝道,故此很多人會選擇新年期間回家與父母團聚。其實基督教更注重孝道。在十誡中的第五誡,神就吩咐子女要孝敬父母:「要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的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
在神的眼中,我們同父母的關係非常重要,因為神愛我們,視我們如同兒女。對此,《聖經》有這樣的形容:你們「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參《羅馬書》八章15節)我們若不敬重地上的父母,等於也不敬重天上的父。所以一個人如果不孝敬父母,就要受到很大的懲罰。《出埃及記》廿一章15節這樣說:「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然後在第17節又說:「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去舊迎新

中國人過年,會盡量拋棄殘舊的東西,換上新的東西。所以小朋友過年,最開心莫過於有新衣服穿,這代表去舊迎新,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進步。這與猶太人過新年有些類似,但猶太人所注重的,不是除去殘舊的物質,而是除去舊我的生命。
猶太人對「新開始」很重視,「悔過」和「更新」是他們過年的主題,所以猶太人在新年會反省自己過去的生活,並重新將自己歸給神。猶太人新年的第十天是贖罪日,也是猶太新年的最後一天。在《聖經》傳統中,新年十天的禱告與懺悔,以贖罪日獻祭作結束。其實人最大的福氣就是罪得赦免,能夠與神和好。
而耶穌基督來這世界,就是要為我們贖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人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將舊我除去,成為新我。正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最有意義的去舊迎新。
中國人的新年傳統文化值得我們持守,因為其中的意義對人非常有益,而《聖經》對人際關係、孝道及新的盼望幾方面的教導,就對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社區,甚至國家都更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