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營養豐富的胡蘿蔔

2018年2月
嚴惠來

胡蘿蔔性味甘、平,品種很多,最常見的是紅、白兩種;按形狀可分為圓錐形和圓柱形。胡蘿蔔肉質細密,質地脆嫩,有特殊的甜味,是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參」之稱。

胡蘿蔔含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夜盲症;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間接消滅癌細胞。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血液中α-胡蘿蔔素的濃度越高,則受試者的心臟病危險就越低。據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人員一項長達14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血液中的α-胡蘿蔔素含量越高的人擁有更長的壽命。α-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蘿蔔、南瓜、橙子、柑橘。α-胡蘿蔔素不怕高溫蒸煮,把胡蘿蔔放在肉湯裡煮,只要連湯喝掉,並不會引起α-胡蘿蔔素的明顯損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於各種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達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日本科學家發現,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能有效預防花粉過敏症、過敏性皮炎等過敏性疾病,且β-胡蘿蔔素能調節細胞內的平衡,從而使身體不易出現過敏反應。

另外,胡蘿蔔含植物纖維。植物纖維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通便防癌。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胡蘿蔔素中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壓強心的作用。胡蘿蔔中的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葉酸,能減少冠心病發病因素。高血壓者飲胡蘿蔔汁後,有很好的降壓作用。吃較多胡蘿蔔的人群,比吃較少胡蘿蔔的人群,心臟病例幾乎減少50%。胡蘿蔔含有一種免疫能力很強的物質——木質素,可以減少得感冒。

《傳道書》三章11節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生活中無論是吃的食物、呼吸的空氣,所觸摸到的、所看見的一切,無不顯示神(上帝)真實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