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閱讀的重要

2018年2月
司提反

項羽和劉邦這兩位秦朝末年的反秦起義軍領袖都不愛讀書。項羽少年時,叔叔項梁教他讀書,他學了沒多久就不願學了;教他兵法,他也僅僅是學個大概,不肯深入研究。劉邦出身農家,幼年時既不讀書,也不學習生產;他不喜歡讀書人,和人談話時常破口大罵。

秦朝滅亡,項羽自封「西楚霸王」,在諸侯中實力最強。他與劉邦四年的「楚漢戰爭」中,早期因顯著的優勢時常取勝,但項羽為人剛愎自用,且喜猜忌;而劉邦卻知人善任,注意納諫,最後取得決定性勝利。

劉邦做了漢朝開國皇帝後,也不再像年輕時那樣厭惡讀書學習了。他在病危時寫給長子劉盈的《手敕太子書》的開篇寫道:「吾遭亂世,當秦禁學,自喜,謂讀書無益。洎踐阼以來,時方省書,乃使人知作者之意。」(大意:我遭逢動亂不安的時代,正趕上秦皇焚書,禁止求學,我很高興,認為讀書沒有什麽用處。直到登基,我才明白了讀書的重要。)顯然,作為國君的劉邦明白讀書的重要,勉勵將來繼位的國君要多讀書。

自始祖犯罪以來,每個人都有罪性(神學上稱為「全然墮落」),所以我們需要通過閱讀來提高和改善自己。而《聖經》不僅給我們診斷疾病,也為我們開具了藥方。

《詩篇》一百一十九篇99-100節說:「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詞。」我們默想神的話,遵守祂的教導,會變得有智慧。

最近我讀了美國著名的牧師貝利.史密斯(Bailey Smith)寫的《Real Evangelism(真正的傳福音)》。在這本書裡,作者告誡基督徒不要滿足於教會的各種活動,卻對教會外那麽多沒有得救的靈魂無動於衷。作為傳道人,我從前把工作重心放在教會的門徒培訓上,卻沒有看重個人傳福音。讀了這本書,我下定決心要首先多做個人佈道,更多關心教會外沒有得救的人。
閱讀好書,可以昇華人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