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服事長者

2018年2月
小惠

服事長者是我的至愛。幾十年來,我都離不開長者小組,查經、飲茶、旅行、開車接送、跑醫院、看醫生,都是我的服事。

認識王姨

十多年前,認識長者王姨。某日她突然問我應該如何處理一件事:原來她教會的一位領袖,曾經跟她說過教會需要買詩班袍,王姨便一口答應幫忙。她以前在中國是一間製衣廠的廠長,一聲令下,七十件詩班袍很快完成,準備寄到悉尼,誰知那位領袖卻說不需要了。
王姨年老獨居,靠政府老人福利過活,不知如何解決這批詩班袍。她煩惱又氣憤。我心有不忍,雖然未見過這批詩班袍,教會詩班也不足十人,就叫她寄到我郵箱來,我把詩班袍全部買下算了。從此,王姨轉來我們教會,在2009年受洗歸主。
詩班袍放在我家一段日子,想不到有一天竟然大派用場。「聖樂促進會」有大型佈道演出,就借給他們了。60多位演唱者,穿上同一款式的詩班袍,歌頌讚美神,場面十分壯觀!我特地帶王姨去觀看,老人家興奮得流淚,說:「神(上帝)使用我們的詩班袍了!」
王姨的女兒還未信主,在她79歲那年,女兒竟對她說:「媽,我為你算過命,你一定活不過80。」把王姨氣得半死。「王姨,我們幫你做80大壽,且為你祈禱,求神賜你健康長壽,好見證主。」弟兄姊妹都愛她,為她祝壽,為她祈求。今年王姨85歲,仍然充滿喜樂平安的活著,感恩!

好學不倦

王姨好學不倦,每次崇拜或查經,總是拿出筆記本,寫下所學到的。以85歲高齡,還報讀電腦班和英文班,還想回中國宣教呢!
很多時,我陪王姨去看醫生或體檢,她會先準備好應交的費用,若是醫生願意免去收費,她會立刻把醫藥費奉獻給教會購堂或宣教,王姨的愛心和信心,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當王姨知道我患頸椎病已有十年,這次她堅持要陪我去看醫生。有一天長者查經班完了,她說已經約好梁醫生,硬拉著我去看。梁醫生是位仁心仁術的基督徒醫生,不單醫病,還為病者祈禱。幾次的醫療,神蹟般把我的頑疾治好,感恩!正如《聖經》上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有驚無險

令人頗為擔心的是,最近王姨的記憶力、判斷力和聽力比先前差了。上次約了她星期六來我家吃飯,我去車站接她,她沒來,電話沒接聽,後來知道她是錯記日期了。又有一天晚上九點多,接到她電話說要去看梁醫生,我警覺到她把日夜倒亂了。我在電話中大叫:「王姨,不要出門呀,現在是晚上啦!」她連聲說知道知道,就掛了電話。我不停地打電話給她,力竭聲嘶的喊叫都沒法阻止她出門。我唯有通知她女兒,並提議她為媽媽找老人院,誰知女兒很鎮定,反而叫我不用太緊張。那晚王姨當然看不到醫生,回家已是晚上十一時了。
每個主日去火車站接王姨上教會,難度是非常高的。有時她會早一個小時,有時會遲到一個小時,有時下錯車,有時沒火車要轉巴士,我常要做尋人工作,真是驚心動魄。我除了要接她,還要接另外兩、三位長者,若非有大能的神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祂施恩的手在牽著我們走,祂的眼目看顧著我們,否則我們一定會失腳或迷路。我們每次都有驚無險,平安回到神的殿中,獻上感恩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