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杏

2018年2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杏樹是常見果樹,壽命可長達300年之久,故有「長壽樹」之稱。杏核裡面有杏仁。杏仁有甜杏(南杏)和苦杏(北杏)之分;甜者供食用,苦者多供藥用。

杏樹在希伯來文化中象徵上帝的可靠,代表上帝的話一定會應驗。《聖經‧耶利米書》一章11-12節記載了先知耶利米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上帝對他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透過觀看杏樹,上帝向耶利米保證,儘管時間流逝,祂必承諾保守祂的話。《聖經》中對杏的其他記載,包括雅各把杏仁送給約瑟作禮物,亞倫的杖也是用杏樹的枝條製成的。

杏的果實可用於食療,具有潤肺定喘、生津止渴的作用。中醫認為杏仁味苦,藥性微溫,但有小毒。藥效歸入肺和大腸經。具有祛痰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中藥藥方中,杏仁用於治療外感咳嗽、哮喘、傷燥咳嗽、食滯脘痛、腸燥便秘等症。不過,陰虛咳嗽及大便溏泄者忌服。

杏仁是止咳、平喘、祛痰的常用藥材,常搭配川貝、桑葉、菊花等使用。如配川貝母,可起清熱止咳、化痰散結的功效,治理肺虛久咳,痰少咽燥或痰火鬱結。杏仁配桔梗,可以調和氣機、宣肺疏風、止咳祛痰,治理外感肺氣不宣、咳嗽痰多、咽痛音啞。杏仁配麻黃,可增強平喘止咳之功效。杏仁配橘紅,可行氣化痰,用於痰濕滯寒。此外,杏仁所含的脂肪油,可在腸內起潤滑性通便的效果。杏仁配桃仁,用於便秘。

甜杏仁(南杏)味香可口,是常用的食材,可用於湯水,止咳平喘,利肺袪痰。也可做甜點,如杏仁豆腐、杏仁茶,杏仁糊。

苦杏仁如果過量服用,可導致中毒。臨床症狀為呼吸困難、眩暈、心悸、頭痛、嘔吐等,嚴重者可導至昏迷、脈搏弱慢、呼吸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