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凱恩斯和當地華人教會

2018年2月
張永生(作者是凱恩斯浸信會中文堂主任牧師)

凱恩斯(Cairns)因為擁有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大堡礁,及戴恩樹雨林風景區,而成為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

凱恩斯位於昆士蘭州北部,距離首府布里斯本1,700公里。人口約16萬,華裔人口約三至四千。遠在1886年,不少沿海省份的中國人為著謀生,乘帆船飄洋過海,來到當時的荒蕪之地,開墾土地,種植蔬菜、甘蔗、香蕉等,靠勤奮開闢新天地。近20年來,隨著凱恩斯知名度的不斷提高,加之又增開了直飛中國的兩個航班,使這裡的華人社區也日益繁榮起來;無論是定居或者旅遊人士,每年都呈顯著的增長趨勢。

凱恩斯浸信會中文堂,座落在市中心Lake Street大街上,是目前凱恩斯唯一的華人基督教會,有11年歷史,崇拜在星期日下午,以廣東話和普通話雙語進行。凱恩斯浸信會就好像一個心靈驛站,讓過客能在此獲得心靈的平安,得著神(上帝)添加的力量。

凱恩斯一年只有兩個季節:雨季和旱季,前往旅遊最舒服的月份是在7至10月之間。這段期間,白天和晚上溫差不大,約在25度上下,非常舒服。不論是參加各類水上活動,或浮潛在大堡礁海面上,或深入熱帶雨林探險觀光,以及參加果園摘水果體驗等,都能令人感到心曠神怡,讚嘆上帝的美好創造。

每逢華人傳統節日,例如春節,凱恩斯地區的華人都會在唐人街遺址,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今年的節慶定在2月24日星期六舉行。到時唐人街遺址部分街道會被封閉,會場除擺放幾十個攤位,作為文化展示、特色美食、手工藝品製作和售賣之外,還特別設置了兩個大型舞台,進行舞蹈、演唱、樂器表演,和其他文化藝術精粹表演。當然最讓人期待的是舞龍、舞獅巡遊。每年吸引很多的本地人、中國遊客和世界各地觀光客興致勃勃地參與。

如果您來到凱恩斯旅遊,請不要忘了來凱恩斯浸信會中文堂,我們的牧師和眾弟兄姊妹們都會盡地主之誼,歡迎大家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