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年隨想

2018年2月
江河

時值農曆新年,我喜歡對人說「新年快樂」。在我的記憶中,新年確曾帶給我快樂。

快樂的理由

我父母有十個兒女,我是最小的。在我童年的時候,較年長的幾個哥哥、姐姐們,有的已經出外工作,有的在外地讀書。每逢過年,除了遠在南洋的二哥無法回來之外,其餘幾位都會趁著新年假期,回家和家人團聚。對我來說,看見久別的哥哥姐姐,是一年之中最快樂的事。通常越臨近年尾,等待的心情越急切。一旦家裡收到來信,知悉了歸期,我就開始天天盼著。
我們居住的小鎮在江邊,來往於上下游的輪船,都會停靠小鎮的碼頭。我們算好了時間,知道船大概什麼時候到,就跑到碼頭去等。江隨山轉。通常,客船一從山那邊轉過來,我們一眼就認出來了,因為客船與別的船隻都不一樣。然後看著客船朝碼頭駛來,徐徐地靠岸;門閘打開,旅客一個接一個地走出來。我們就一個一個地辨認,及至接到期待了很久、從外地回來的哥哥或姐姐,就歡天喜地的回家去。
當然,最欣喜的還是父母親。父親愛喝酒,過年期間一高興,就喝得更多了,好在他從來不醉酒。母親是當家人,我們家本來就人多,加上回家過年的哥哥姐姐,新年期間要採購比平時加倍的食品。那段時間,家裡人進人出,拜年的親戚走了一撥,又來一撥;整天就是吃喝、聊天,直到深夜。
新年讓我們團聚,團聚使我們快樂,或許,這就是「新年快樂」的一個理由吧!

快樂的涵義

今天再說「新年快樂」的時候,我盼望這句祝辭的涵義,能夠更加寬廣一些。
首先,它至少蘊含了對新年的期待。我們常常感嘆: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一年又過去了。我們時刻忙碌著,就像馬利亞的姐姐馬大,她「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參《路加福音》十章40節),卻把更重要的事錯過了。我也常常是這樣。每天在家清理貓糞、貓床,打掃臥室、廳房、浴室、廚房、陽台,就花掉不少時間,倒把該看的書、該寫的東西耽擱了,結果往往要晚上開夜車,才能完成當做的事。新的一年,希望能像馬利亞,選擇那不能奪去的上好福分。(參《路加福音》十章42節)
其次,讓新年成為個人生命辭舊迎新的轉折點。也許在過去一年,你遭遇了許多艱難險阻,有些事叫你悔不當初,有些事使你痛不欲生,但隨著新年來臨,讓上帝擦去你一切的眼淚,「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參《啟示錄》廿一章4節)如果你從前不認識基督,那麼今天就是你的機會。「你若口裡認耶穌(基督)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當接受耶穌是主,你就成了得救的新人。關於這一點,相信每一個得救的人,都可以向你作見證,說: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快樂沒有時限。「新年快樂」不是單指新年期間的快樂,乃是要在新的一年裡,每天都歡喜快樂。我們發現,這世上很多人活得不快樂。以前我看香港無線電視《歡樂今宵》節目,有一位胖胖的台柱級主持人,簡直是個開心果,只要有她在台上,整個節目必然會充滿歡樂,我當時認為,她一定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不幸的是,她後來患了癌症,從此她的笑容就徹底消失了。可見人的快樂是非常脆弱的!沒有生命的支撐,快樂可以在瞬間消逝。
人們不快樂的原因有很多,諸如病痛、喪親、被冤屈、受逼迫、考試失敗、工作壓力、生意虧損、人際糾紛、家庭不和、想得到的東西得不到等等。
快樂也可以很簡單。有一天,一位朋友問我:今天你有什麼好事,為什麼這麼快樂?前不久他又問我同樣的話,我回答:我們可不可以單單以上帝為樂?是啊!想到主耶穌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與祝福,還不足夠讓我們滿懷感謝、歡呼快樂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