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美好的祝願

2018年2月
朱子山

新年期間,人們用各種吉利的話互相問候,表達心中美好的祝願!這些吉利的話,或者稱為祝辭,很能反映一個民族的文化和價值觀。

在西方,無論什麼節日,用一句「快樂」就全涵蓋了,例如「聖誕快樂」、「新年快樂」、「生日快樂」、「母親節快樂」、「父親節快樂」等等。可見西方人比較崇尚快樂,可以說快樂是他們的文化和價值觀。因此我們會看見,西方人做很多事情,是為了給自己、家人,甚至朋友帶來快樂。你只要在節假日,去沙灘、運動場、酒吧、餐廳看看,多少人在那裡游泳、衝浪、打球、喝酒、飲咖啡、聽音樂、聊天,差不多就明白了。

回頭說我們華人,從年初一起,如果你走在唐人街,就會聽到「恭喜發財」之聲不絕於耳。除了這句祝辭之外,還有「財源廣進」、「橫財就手」、「招財進寶」、「財神到」一類的揮春貼紙,充斥於坊間店舖。財,幾乎成為我們的圖騰,我們膜拜的對象;好像我們所有的幸福,都靠財來保障了。我們這個民族,從什麼時候開始,把財利看得如此重要,是值得探究的。問題在於,倘若眾人都視財如命,或者被財迷心竅,更不堪的是,許多人成了守財奴的話,那麼我們的民族,在普世社會中還會受人尊敬嗎?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

《聖經》稱這個貪婪的財主是「無知的人」,而今日我們仍將「恭喜發財」掛在嘴上,是不是比這個財主更無知?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祝辭,例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春風得意」、「身體健康」、「平安是福」等等,每一句都包含了美好的祝願。本文限於篇幅,無法一一展開來談。

然而我們必須知道,「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章23節上),使我們身處的世界充滿了謊言、貪婪、敗壞、污穢、仇恨、爭鬥、欺壓、破碎和迷失,在這樣的世界希冀「萬事如意」,顯然是不切實際的夢想。因此我個人倒喜歡像洋人一樣,祝願《號角》讀者「新年快樂」,當然我所說的快樂,並非指屬世的快樂,乃是靠主(上帝)得勝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