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誰的要求比較多?

2018年2月
綿綿

一天,先生的一些言語令我心裡很不舒服,覺得男人對女人的要求可真多啊!於是在日記裡寫下了這段話:

怎樣的女人才算好

男人欣賞的女性:女強人+小女人+性感+優秀+漂亮+身材好+大廚+有頭腦+大氣+細心+懂得處理人際關係+能掙錢+顧家+潔身自好+善解人意+聽話懂事+有主見+勇敢堅強獨立+給男人足夠的自由;還有不抱怨、不哭鬧,有節制,心靈手巧;能說會道又懂得沉默是金;面面俱到又不張揚;溫柔體貼又不嬌氣;精明能幹又不霸道;尊敬男人又不輕看自己;而且不需要擔心她被別人搶走。
男人要女人擁有一切女性該有的優點,同時還要完全佔有女人,無論從思想、情感,還是從靈魂、身體。男人帶女人出去,要讓大家對他投以羨慕的眼光,但不許多看一眼他的女人。女人是男人在戰場上打敗了所有對手後獲得的戰利品,沒有人可以從他手中搶走。男人期望自己的女人是女神,而他則是女神的唯一男神。

女人只要求對我好

一口氣寫下這些話,覺得好解氣。心想,你們男人就是要求多,而女人對男人就沒那麽多要求,只要對我好就行。仔細一想,這個「對我好」其實並不容易,或者說其實女人的要求也不少。
有一天,我又鬧情緒了。到了傍晚,先生問我要不要一起散步,我的小情緒還沒有散去,並不作答。轉而一想,何必呢?對自己說:你不是要溝通嗎?為何還如此扭捏?於是我們走了一圈,將我最近積鬱的不滿向他訴說。原來先生以為我挺好的,並不知道我偷偷地哭了幾次。我說我需要被疼愛,需要愛的語言,愛的溝通,可是他太忙碌了,忽略了我。當我們溝通後,兩人都覺得很舒暢。

女人也需要被尊重

作為女人,我們的確強烈需要愛,還需要被尊重。
先生比較獨立,很多時候做事不和我商量,甚至不事先告知我一聲,這讓我很不舒服,知情權、參與權、討論權,這些甚至比他給我買什麽禮物更重要。
羅胖在2017跨年演講說到超級用戶體驗時,用到的比喻就是妻子。丈夫想助人為樂又怕妻子不高興,但把妻子放在超級客戶的位置上,既讓她知道,同時她也不得不支持先生的樂意助人行為,妻子還感到被尊重。這是一種智慧。我多麽希望我的先生也把我當作超級用戶去對待,但轉念一想,先生肯定也希望自己被當作超級用戶。男人和女人,都需要被尊重與被呵護,這是在這個時代應該有的認識。

彷彿回到戀愛年代

先生和我對彼此的要求依然存在,不過我們願意學習如何尊重彼此,在愛中共同成長。
有一天,我們一起在清晨靈修後,帶著兒女參加摘櫻桃活動。旅途漫長,又下著大雨,似乎要影響到心情。我倆在大巴上坐一起,聊天、看書、聽音樂、打盹兒。這種感覺太好了,彷彿回到戀愛年代。
那些日子,一到週末,我們就坐巴士到東南西北各終點站,吃小吃,爬小山,漫步在麥田,行走在鄉野。而這一天,我們坐在大巴上,彷彿熱戀中的情人,四目相對,輕輕親吻,各種自拍,低訴情話。如此甜蜜,如此著迷。真希望回家的旅途再漫長一些,我們享受這樣動情的時刻再長久一些。抑或,時光暫停,我倆定格!
男人和女人,不去糾結誰的要求多,放低自己,關愛對方,尊重對方,如此,會快樂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