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中國最早的女西醫和佈道家

2021年2月

編寫:啟之

石美玉(1873-1954年),是密西根大學最早獲得醫學文憑的亞洲女性、中國醫學界最早留美的女西醫之一,20世紀中國著名的女佈道家。石美玉和金雅妹(金韻梅)、許金訇、康愛德(康成)被稱為近代中國最早的女留學生。

1882年,父親安排她入讀九江儒勵女學,受昊格矩‭(‬Ms Gertrude Howe‭)‬校長精心栽培;1892年,石美玉被昊校長帶到美國,順利考入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經四年苦讀,獲得該著名學府醫學文憑。

開辦醫院

作為醫療宣教士,石美玉返回中國,服侍自己的同胞。她與同時期留美、學成歸來的康成在九江開設面向婦女和兒童的診所,得到留美期間認識的芝加哥名醫但福德醫生‭(‬Dr Issac Newton Danforth‭)‬的捐助。1901年12月,以但福德夫人‭(‬Elizabeth Skelton Danforth‭)‬名字命名的但福德醫院(又名九江婦幼醫院)落成開業,共擁有95張病床和完善的設備,石美玉出任院長。為了傳授醫學知識,石美玉自己動手編教材,把英文醫學書籍翻譯成中文。在她的主持下,醫院逐漸發展,平均每月有千人求診。為了醫院的長遠發展,石美玉二度赴美籌募資金。由於醫院在美國享有良好聲譽,所以得到了大批捐款,她回國後用這筆錢將醫院擴充了一倍,接診病人大量增加,僅一個月就診治2743名病人。

佈道生涯

石美玉不僅是一位有成就的醫生,也是一位熱心的佈道家。1918年8月19日,石美玉同蔡蘇娟等七人,在牯嶺蓮谷夏令營,組成了中華國內佈道會,由丁立美牧師任總幹事。這是華人第一個佈道組織,差遣宣教士在中華大地宣教,腳蹤遍及邊疆各地,對教會發展影響甚大。1920年,石美玉與胡遵理二人同到上海,創立了伯特利教會、伯特利神學院、伯特利醫院及伯特利中學。翌年,中華醫學會上海支會成立,被選為副會長。1922,石美玉購買民房及鄰近39畝荒地,擴建醫院,附設護士學校,還興辦了小學和孤兒院。

造就青年

1930年,從美國遠道而來的衛理公會的亞斯伯里大學環球佈道團參加伯特利夏令聖經會。來自彼岸的那些年輕人,全憑信心仰望神,供應他們一切需要。伯特利教會受聖靈感動,效法他們,於1931年2月,由計志文發起成立了伯特利環球佈道團。神使用佈道團,在中華大地燃起了復興的火焰。佈道團的腳蹤遍及中國各省,屬靈復興也延及海外。期間石美玉除在她妹妹去世的時候,曾回九江但福德醫院負責一段時間,大部分時間是在上海佈道。抗戰期間,石美玉和胡遵理到香港,把伯特利教會的事工伸展到香港,創辦當時最有規模的伯特利神學院,並設有中學。學院造就了不少的青年,成為海外一代教牧的骨幹。

救護孤兒

1928年,山東爆發大災荒,大量難民湧入上海。一天,石美玉、康成得知有300名孤兒即將到達上海,她們克服種種困難,建立了孤兒院,附設小學和中學。這些孤兒長大後,又將他們送入大學深造,其中不少人循著她的足蹟,學成後造福人群。

抗戰勝利後,石美玉移居美國,定居加州。她一生未婚。1954年12月30日去世,享年81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