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在那天國的珍珠門—懷念黃存望牧師—

2021年2月

保羅

在我的珍藏品中,有一盤16年前的錄像帶。那是當年「中國信徒佈道會」旅美的總幹事黃存望牧師,在澳洲悉尼的講道記錄。偌大的教堂,座無虛席。親切的話語和對親人同胞的熱忱,感動了會眾。尤其是他用金子般甜美甘醇的男高音為大家獻唱讚美詩,情真意切,聞者無不動容。當晚許多人決志信基督,其中大部分是大陸留學生。

女兒的見證

那晚的講道,主要是講不久前他的長女藹靈,一位熱心傳道的年輕姑娘不幸因癌症去世了。女兒在病危時告訴她的家人,她去的地方是美好得無可比擬的所在。女兒勸慰精疲力盡的父親,心志不要軟弱。黃牧師在那晚的見證中說,他女兒病重中都在傳福音,幫助那些困難的、無助的人。

在救助他女兒的過程中,他看到原來有些愛主熱心減退的信徒,愛心又重新火熱起來。看到華人教會人數加添,主的事工擴展,他明白了一個基督徒生命的全部意義。

幼年家變

黃存望1937年出生在福建漳州的一個醫生基督徒家庭,家道殷實。襁褓中時,父親被兵匪綁架。在被勒索了大宗錢財後,人被放回,卻被打成重傷,不久去世。她的母親,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一人撫養十餘個孩子家人,仍熱心四處傳福音。早年他母親遇到近代宣教史上一代先賢宋尚節博士,請他為黃家祝福。宋尚節引用耶穌基督當年勸勉祂的子民的話:「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約翰福音》十四章18節)相贈。

神的話是信實的。幾十年來,孤兒寡母十多人,並未遭飢寒困迫。相反,從他們家弟兄中出了幾位華人世界著名的神所重用的僕人。

一生歸主

黃存望在家排行第十。慈母非常敬畏主,她在主前懇求父神,在她兒女中揀選一位代替長子事奉主。1955年,兄長存信蒙聖靈感動寫信給弟弟存望,大意是出自《利未記》廿七章32-33節的:「凡從杖下經過的第十隻羊要歸給神為聖,不可問是好是壞,也不可更換,若定要更換,所更換的與本來的都要成為聖,不可贖回。」。存望在家排行第十,按主的吩咐當歸給神。之後,他虔心禱告。出於神的話,聖靈的感動,沒有不帶能力的,他終於將自己獻上為活祭。自此之後至他見主面,果真一生歸主。

忠誠不移

黃存望遵行主的話語忠貞不移。他在明州雙城華人基督教會牧會20年,1990年「中信」第二任總幹事鄭果牧師邀他到「中信」擔任總幹事,推行差傳事工。他當時為此事尋求主的旨意與引導,他清楚得到主的話:「我要如鷹攪動巢窩」(《申命記》卅二章11節);他當時不明白其中意思,卻毅然順服,辭去教會事工,出任「中信」第三任總幹事。

從他離開教會,直到他見主面,許多風波與苦難從家庭、教會、機構接踵而來,真如「鷹攪動巢窩」。數年後當他被問及幾年來的經歷和對主給他的話語有何領受時,他回答說:「主所作的至今不明白,但深信祂毫無錯誤。我相信見祂面時,祂會告訴我ةة」主的忠心僕人就是這樣忠誠,遵行主話,至死不移。

天國的珍珠門

令人遺憾的是,在他女兒去世之後不久,他也因癌症離世。記得當初在悼念他女兒的文章中,他說過要他女兒在天國神殿的珍珠門那裡等他,豈知竟然如此言中。

主耶穌說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像黃存望牧師那樣,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明白自己往哪裡去的,深知自己身上所負的上帝的使命,這是多麼感恩的人生。

耶穌又說:「我就是羊的門。」祂願祂的羊有草吃,出入有平安。榮耀的天國的珍珠門已展現在我們面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