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金齡培育課程

2021年6月  

紅姑

澳洲是個重視社會福利的國家,為讓年長者安度金色年華,提供了不少福利與照顧,但我們仍然要思考的,是如何在這全備照顧的美好基礎上活出尊榮,用生命的餘輝照亮自己和下一代。

金齡人士的需要

澳洲的長者是幸福的,一般都沒有經濟的壓力,並獲得生活資源及醫療保障與照顧,有些長者行動不便,政府又提供家居護理,應可安享晚年,但事實上,他們內心有很多鬱結,面對人生各樣變化,無所適從,孤單、徬徨、無奈,這是我們更需要關注的。面對這個情況,澳洲華人教牧神學院正推出「金齡信徒培育課程」,照顧金齡人士五大人生範疇及需要,這是上帝給長者的賜福。為此,筆者約談神學院義務行政副院長及有份策劃此課程的陳偉雄牧師,詳細介紹設立此課程的目的及課程內容。

陳偉雄牧師首先解釋哪些是「金齡」人士。「金齡」是指邁向金色年華、黃金歲月之齡,一般來說,年屆50歲或以上者泛稱為「金齡」人士,隨著醫學進步和人類壽命的延長,在現今社會,部分人在50歲左右便開始思考與退休相關的事宜。有專家指出,現時60歲的人士當中,半數或以上有可能存活到90歲。與此同時,長者的健康情況亦大有改善,在75歲至84歲的長者中,有四分之三是沒有任何殘障,並仍保持高生命力、活動能力及認知能力。這群「金齡」人士為數不少。在悉尼的粵語教會會眾中,有四分之一至半數是在這年齡層內。除了期望退休後好好享受生活,他們還可以做事奉神的工作,但由於退休前工作繁忙,所以他們往往未能作好全面的預備,或者覺得自己已經太老,不能再做些什麼。

金齡偉人的事蹟

陳牧師引用了《聖經》記載的一位「金齡偉人」迦勒的事蹟,他被神稱為「我的僕人」。在迦勒85歲的高齡時,他還沒有忘記神的應許,內心充滿熱誠,他深信神要將他腳所踏之地,歸給他和他的子孫,永遠為業。他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1節)

一位85歲的老人,仍然願意出征打仗,攻打亞衲族人,他還鼓勵後輩憑信心倚靠神,奮勇爭取再到基列西弗。他藉獎賞激勵下一代,希望他們傳承使命,延續神給他的托付。「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約書亞記》十五章16節)迦勒有意義的一生,向世人展示出,年齡絕對不是服事的障礙。這位被神稱為「我的僕人」的迦勒,定可成為「金齡」人士學習和服事的激勵。

金齡裝備的課程

這個專為「金齡」再裝備而設的課程將於今年七月推出,為一群具豐富人生經驗及有心學習的信徒而特別打造。對象是50歲或以上的基督徒,或是對「金齡」事工有負擔的弟兄姊妹。此課程使用全人培育的模式,照顧「金齡」人士五大人生範疇及需要,包括:身體及醫療、經濟、心理及情感、靈命、事奉。陳牧師強調學習形式將以實體小組互動模式分享,上課地點在澳洲教牧神學院,會邀請對每科目具有專業知識的人士為導師。更鼓勵學員於課堂分享個人經驗,達到彼此學習和傳承的目的。

整個課程共分八個科目,包括:重整生命邁向絢麗人生;「留金」歲月體健科;金齡心理及情緒健康——提步探視,與神同行;金齡心理及情緒健康——步向圓滿;理財有道,神學「攻防」,人生使命新里程。學員每年最多修讀四個科目,每科上課六堂,每堂兩小時,修畢八個科目後,可獲神學院頒發證書。

最後陳牧師期望這課程可讓「金齡」弟兄姊妹達成夢想,在金色年華、黃金歲月之齡領受學習的喜樂,享受豐盛的金齡歲月。詳情及報名請參閱澳神網站www.ctca.edu.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