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還繼續戴口罩嗎?

2021年6月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引,摘要談及注射疫苗後可以做什麼、什麼應該繼續做。

CDC在5月13日的指引更新中說:「已全劑量注射疫苗者在任何環境下再無需戴口罩或保持身體距離」,而各企業和工作場所可以制定不同的規章要求繼續戴口罩。「但是無論是否已經接種疫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飛機、巴士和火車)時仍應繼續戴口罩。或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時仍須戴口罩。目前12歲以下孩童尚無資格接種新冠疫苗,仍須繼續戴口罩。」(資料來源:https://chinese.cdc.gov/

對於CDC突然大大放寬要求,各地方政府、各行業有不同的回應。紐約市長表示,儘管紐約州全面實施CDC的口罩建議,但仍呼籲民眾保持謹慎,並表示已要求市府員工工作時必須戴口罩。他強調在公眾聚集場所仍須戴口罩,如果無法確定身處的場所是否所有人都打了疫苗,就應該繼續戴口罩。他說:「我們仍然在抗擊疫情,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否接種都應該繼續戴口罩。」「如果有人認為需要戴口罩,他們有權利繼續戴;如果你經常處於已接種和未接種人士混雜的空間,我相信保持充分的謹慎態度是明智的。」

紐約市衛生局也仍然建議民眾保持謹慎,在大多數室內場合繼續戴口罩,直至大部分人完全接種。

CDC的建議造成民眾的困擾,因為事實上無法掌握誰打誰沒打,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拒打疫苗,要人們出示接種疫苗的證明,會令商家陷入兩難,因為無法分辨人們是否已完全接種了疫苗。

民眾中有迫不及待除下口罩的,有堅持繼續戴的,已打疫苗的也仍然覺得戴著口罩較有安全感,去到一些已經不用戴口罩的地方時還是會戴著,甚至因而不願在公開活動中與人互動。可是繼續戴口罩(包括季節性花粉過敏),又會被歧視、被猜疑,因為戴口罩既可能是怕被別人感染,亦可能是已有病徵,避而遠之。

民眾覺得CDC的建議似乎在推卸責任,讓大家自由決定。福奇竟然回應說:「擔心風險的話,你也可以選擇繼續戴口罩。」

有醫師表示,雖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受控制,確診數字下降,但情況隨時可能會變,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感染風險不能忽視,而且疫苗並非100%有效,單是美國接種疫苗後再感染就有幾千病例。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主要存在血液,減少感染風險,但人體鼻黏膜仍可攜帶病毒傳染給他人。目前仍有很多人未打疫苗,幼童也未開放接種,人人戴口罩仍是減少病毒傳播的最好做法,不僅保護自己,更保護沒接種的人。

生活要逐漸正常化,又要保護自己,戴與不戴口罩是個人的選擇。智者說:「不可盡信於人,也不可盡信於己,重要事情要三思而後行。」《聖經》的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4節)「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馬書》十二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