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若詩如畫的一生

2021年6月   

馬思聰

下面要講述的,是關於我最愛和最敬重的太太江若詩的故事。

短短人生路

若詩出生在香港一個開心幸福的家庭,是家中的長女和掌上明珠。在某年她的生日,在悉尼城市地標——海港大橋的橋頂上,她答應了我的求婚。之後,在上帝的恩典下,兒子昊霖成為我們家中的一分子。

在兒子出生後三個月,我們仍在享受和適應作新手父母的蜜月期,若詩被證實患了大腸癌,可以說是晴天霹靂——我們都只是三十出頭!靠著上帝,若詩表現得非常勇敢和堅強,與癌症搏鬥了很多很多回合。本年初,她在我和她的妹妹陪伴下,平靜、安詳地走完短短「若詩如畫的一生」,由主耶穌接回天家。

職場的見證

多年來,若詩非常努力工作,也遇上了商業社會中最黑暗的一面,但仍然保持正直,拒絕同流合污和繼續保持專業的態度,在職場上為主耶穌作見證。但換來的是欺淩和不公平的對待。我還記得,許多十一、十二點甚至更晚的晚上等著她下班回家,勉強地回答兒子的問題:「Mummy, where?」。本人對那些「所謂人」深存恨意,恨不得把「牠們」一個一個宰了!

但記得在醫院陪伴若詩時,她對我的怨恨深情地講過:他們迷失,金錢權力掛帥,讓這些成為他們的人生目標。他們如迷路的羊,因為他們不認識上帝。耶穌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只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十八章10-14節)

豐盛的一生

若詩對朋友忠誠、關心。如果朋友有需要,她很願意陪朋友多走二里路,作忠實的聆聽者。若詩不是一個多言的人,但言出必有深意和智慧,在家中我倒是那位「長舌婦」!若詩用上帝的話和客觀的分析,幫助我成為一個比以前更合上帝心意的兒子、丈夫、父親和男人,也教曉一毛不拔的我慷慨和有同情心。

若詩處事冷靜,不輕易發怒。在面對多次不同的治療中,我看著她身體承受著許多我們不能理解的痛楚,她沒有埋怨,沒有埋怨上帝,仍存感恩的心、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還常常鼓勵病友,對醫護人員心懷感激之情。

若詩喜歡爵士樂、花生(Fashion)、鞋、咖啡、Tiramisu和藝術品,永遠穿戴整齊高貴地步出家門。若詩用自己畫的畫和買的畫把家裡佈置成一個畫廊。我最喜愛和每次看見都眼濕濕的,就是她畫的這幅「人生四季」,尤其是最後那一幅「冬天」:有兩個灰白色頭髮的長者,坐在沒有葉的枯樹下數算著上帝的恩典,懷愐過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遺憾的是,我沒有機會見到一頭灰白色頭髮的若詩。

這是若詩色彩繽紛和豐盛的一生。我認為有一段《聖經》,可以概括若詩的一生: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

學會了順服

我們也問過上帝為什麼不醫好她,但在祈禱過程中我們學會了順服──過去我們喜歡自己掌控方向盤,選擇自己的目的地、速度和所行的道路;現在我們學曉了讓主耶穌掌控,而我們只要安然地坐在後排,讓祂按照祂的時間表引領我們走要行的道路,要到達的目的地。

若詩曾經講過:「不是堅持才會增加信心,而是因有了信心才會堅持下去。」縱然結果我們不明白,甚至不接受,但相信上帝已把最好的為我們每一個人預備——這便是信心。

上帝是愛,有憐憫又有恩慈的上帝。衪愛每一隻羊,除了羊圈內的,更愛迷路的羊。衪愛若詩和你們每一位。現在上帝更新了若詩的生命,讓她在大牧羊人主耶穌基督裡得著永遠的安穩。您也希望像我們一樣,得著在困境中仍有的平安嗎?您的人生目標,是金錢、權力,還是另一個投資物業?抑或有一些更有意義的,值得您去「投資」,用您的時間、精力去竭力追求的東西呢?我現在計劃在一年之內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從我的專業中提早退休,在能力範圍之內預備自己去為上帝作工。我仍未知道前面的道路如何,但我相信掌控方向盤的主耶穌!

我們一齊禱告:將感謝、頌讚、榮耀歸給我們的上帝,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