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為誰而活?

2021年6月  

若妍

為誰而活?這個問題其實不分年齡大小,都是值得人們察驗和思考的。

我們華人,總有養兒防老的思想觀念。很多人為子女操勞了一輩子,子女成家後繼續為孫輩們忙碌,生活的重心永遠是孩子們,和孩子的孩子們。人生的意義似乎依附在孩子們身上:孩子如果事業有成,出類拔萃,父母就臉面有光,引以自豪;反之,若孩子普普通通,沒什麼出息,父母就感覺低人一頭,遺憾失落。婚姻和人生的全部意義,似乎只在於養兒育女,光宗耀祖。

失落在歲月裡

我們這些生活在海外的移民,當初像一棵小樹,連根拔起,從古老的東方輾轉漂流到我們嚮往的民主自由的西方。時間到了21世紀二十年代,我們身上多多少少還帶著東方的思維慣性,殘留的傳統觀念,我們不由自主地對下一代寄予厚望,盼望他們出人頭地。為此我們充分發揚中華兒女勤勞勇敢、自我犧牲的精神,用我們的時間、精力、資源,不惜一切,來培養孩子。孩子成了我們生活的中心,孩子學業事業的沉浮,左右著我們的心情;孩子的活動安排決定著我們時間的分配。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失落在歲月裡。不知何時,皺紋已爬上額頭,兩鬢已染上白霜,孩子也離家獨立。人生的大半輩子就這樣匆匆而過,歲月究竟留下了什麼?

夕陽之路如何走

網絡上常見有各種心靈雞湯,文字往往有一定的感染力,其核心就是鼓勵老年人為自己而活,看淡一切,保養身體,安享晚年。可是,當我們正要好好為自己活一回的時候,卻發現身體日漸衰老,形體走樣,美貌不再,耳目失聰,記憶銳減,反應遲鈍,各種不適隨時不請自來。我們好像不再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了,最多是一個還有點用處的配角,一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的纍贅。這人生的夕陽之路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托付全能上帝

《聖經》中上帝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言》廿三章26節)這是何等親切又清晰的教導!只要把心托付給天上的阿爸父,那一位掌管萬有,創造天地的全能的上帝,我們就要因祂而喜樂。「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裝飾。」(《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0節)

每分每秒有意義

所以夕陽無限好,不怕近黃昏。不為孩子,也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榮耀那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賜我們永生,有慈愛有憐憫的上帝而活。這黃昏的每一分每一秒,於是都有了永恆的意義。儘管我們普普通通,我們微不足道,就像一首詩歌中唱道的:「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地衰退,但是神是我心裡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哪怕最微小的努力,都是有價值的。

得上頭來的賞賜

親愛的讀者朋友,假如您已步入老年,何不趁黃昏之際,含飴弄孫之時,多多學習,多多傳講神的話語,讓我們的後代,乃至子子孫孫都從小聽見上帝的訓誨。「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抓緊機會把福音帶給周圍的人,讓更多的靈魂得救,好得著從上頭來的賞賜。「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