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嗜酒害無窮

2021年6月   

哈拿

有一位60多歲的病人回來覆診,他患有手掌攣縮病(Dupuytren’s Disease),動了腱膜切開術(Aponeurotomy)。史東醫生細心檢查傷口,癒合良好,為他拆線。術前無名指及小尾指(第四、五手指)向掌心內翻,不能伸直,像黏在掌心上,現離掌心約90度。醫生教他用潤膚霜塗抹傷口,慢慢按摩,漸進式地將兩指向外翻壓,假以時日,便可改良其內翻情況。病人道謝後離去,醫囑三個月後覆診,更叮囑切要戒酒。

隨後醫生向我解釋說:「此症發病原因不詳,但多發生在嗜酒者之中。手掌中部皮膚逐漸變厚,成縱行的硬皮,牽引無名指和尾指底部,致手指內翻,不能正常運用;會有痛楚、痳痺感,或觸覺過敏反應,在生活上很不方便。手術只能減輕其痙攣程度,減少生活上的不便,卻無法徹底治療。」

其實,酒精禍害甚多,能刺激傷害胃腸,造成潰瘍;傷害肝臟細胞,致硬化、壞死;更殺傷神經細胞、腦細胞。醉酒時可能失去意識,幹出傷人害已的事情;當然更會噁心、嘔吐或昏睡。長期醉酒者,會有神經失調,雙手震顫,百病叢生。單單引致手掌攣縮病,已是萬幸。

勸世箴言有道:「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鬧?誰有哀歎?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言》廿三章29-32節)

但如在節日、喜慶,或親友歡聚時,把酒言歡,淺嚐即止,也是生活上的福樂。主耶穌在世上時,所施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加利利的迦拿,一個婚筵上,將水變酒,免去主人的尷尬。(參《約翰福音》第二章1-12節)

請記著,有節制地享用美酒、飲食,不要成為酒徒(Alcoholism)啊!